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聚焦南华大学招生十大亮点
2016-07-21 10:57:00

  南华大学是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公司与湖南省人民政府重点共建,具有58年办学历史的综合性大学。学校是国家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工程高校,是全国毕业生就业典型经验高校,是首批国家级核应急培训基地和救援分队(全国唯一一个国家核应急宣传和培训基地和华中地区唯一一个国家核应急医学救援分队);第六届全国高等医学院校大学生临床技能竞赛总决赛荣膺特等奖高校。薪火相传,追求卓越。2016年南华招生汇集了十大亮点,为考生选择南华卓越教育增加了N个理由。

  亮点一:全国在湘一批招生计划南华居首 服务湖南给力

  2016年南华在湘本科一批计划招生2770人,相比去年增加了350人,其计划数量居全国在湘招生高校第一,招生服务湖南给力。其中普通理科专业68个在湘计划招生1971人,计划比去年增加了105人;普通文科专业14个在湘计划799人,计划比上年增加了245人。理科专业中核工程与核技术、矿物资源工程、临床医学、预防医学、给水排水工程、工商管理等6专业为国家特色专业;过控装备与控制工程、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工商管理等号专业对口为国家管理专业;核工程与核技术、核化工与核燃料工程等于专业为国防重点和紧缺专业;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建筑环境与设备工程、给水排水工程、矿物资源工程、预防医学等10专业为省重点专业;化学工程与工艺、矿物资源工程、建筑环境与设备工程、给水排水工程、生物医学工程卫生检验等16个专业为省特色专业。文科专业中工商管理为国家特色和国家家管理专业;工商管理、会计学、护理学为省重点专业和省特色专业。

  亮点二:调增贫困、农村专项计划 促进教育公平和社会公平

  南华在湘贫困地区专项计划有368人,相比去年增加了241人;面向湖南省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的武陵山区(31个)、罗霄山区(6个)

  的县市及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地区(3个)。农村专项计划有251人,相比去年增加了52人;具有我省农村户籍且符合统一高考报名条件的考生均可报考。贫困、农村专项计划若同批次内生源不足时,最多可同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降20分录取。

  亮点三:招生专业具有博士或硕士学位点 深造求学有径

  学校办学涉及9大学科门类;18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8种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类别,149个二级硕士学位授权点;3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18个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3个一级学科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学校具有推荐优秀本科生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和硕博连读资格。76个本科专业,学科专业和师资队伍实力强,为学生成长成长、深造求学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亮点四:核、医、环保学专业集群学科 “三驾马车”齐驱

  学校办学特色鲜明,专业性强;师资力量雄厚,应用广;培养体系健全,平台高。学校建立起核学科专业覆盖整个核工业产业链,以核工程与核技术为核心的覆盖18个专业的核学科类专业群。其中,核工程与核技术、矿物资源工程、化学工程与工艺等7个本科专业加入国家卓越工程师计划,核工程与核技术专业成为国防特色紧缺专业和国家特色专业。学校形成了以临床医学专业为龙头,医学影像、医学检验、药学、护理学和预防医学等11个专业协调发展的完整的医学专业体系。学校是湖南省首批国家级临床医学“卓越医生教育培养计划”试点单位,已成为湖南省医、药、护、公共卫生与预防等高级专门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学校建立了以安全工程为核心的覆盖5个专业的环保专业群。“核特色、医品牌、环保优势”是拉动学校跻身优秀行列的“三驾马车”。学校不仅具有“核特色、医品牌、环保优势”,而且工、管、文、艺等多学科交叉互补的学科优势明显。

  亮点五:教育部卓越工程师计划单列 培养模式重创新

  南华大学是教育部批准实施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的特色高校。现有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电子信息工程、核工程与核技术、软件工程、矿物资源工程、安全工程、化学工程与工艺等7个卓越工程师计划招生专业。在湘招生计划240人。卓越计划按照“3+1”培养模式,学生有3年时间在校进行理论与实践学习,累计1年时间在企业进行工程实践学习和完成毕业设计。学生在学校导师和企业导师的双重指导下,以企业的实际项目为载体,在项目的开发过程中能力将得到明显提高,具有明显的就业竞争优势。符合学校规定的学生,可优先推荐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和硕博连读。

  亮点六:教育部卓越医生计划单列 培养模式重实践

  南华大学是教育部、卫计委批准实施卓越医生教育培养计划的首批特色高校之一。现有临床医学(卓越医生班)、临床医学(卓越免费订单定向医学生),在湘招生计划100人。临床医学卓越医生班采用“2.5+1+1+0.5”第一阶段(2.5学年)在校内完成公共基础课、专业基础课和人文素质课程学习;第二阶段(1学年)到附属医院进行专业课程学习和临床见习;第三阶段(1学年)到附属医院和教学医院进行临床学习;第四阶段(0.5学年)返校,综合升华、强化专业知识与技能。卓越医生班教育引入国际医学生标准,突出临床医学教育与医学人文素质教育并重;注重培养学生的循证医学思维、临床技能、自主学习和创新能力,就业前景好。符合学校规定的学生,可优先推荐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

  亮点七:协同创新班 培养药学创新创业人才

  2011协同创新中心是联合国内外优势力量,广泛汇聚创新要素与资源,深入推动机制体制改革,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支撑人力资源强国和创新型国家建设的重要举措。学校有核燃料循环技术与装备和分子靶标新药研究两个省级协同创新中心。药学协同创新班依靠协同创新中心国际重大影响的学术高地、行业产业共性技术的研发基地、学科前沿产学研创新平台,培养一批分子靶标新药研究与创制领域的高水平创新人才。

  亮点八:人才培养特色鲜明 拔尖人才推免硕士研究生和硕博连读

  学校注重复合型、创新型人才培养,建立了跨专业选课、辅修、双专业、双学士学位管理办法;实施推荐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和硕博连读等多种培养优秀拔尖人才的制度;与国际原子能机构、德国于利希气候与能源研究所建立了合作关系;与英国剑桥大学、南威尔士大学、美国哈丁大学、德国开姆尼茨工业大学、澳大利亚堪培拉大学、乌克兰国立矿业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中国核动力研究院、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等国内外100多所院校建立了长期的合作关系。学校是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公司人才培养基地;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后备军官选拔培训基地。

  亮点九:毕业发展前景广阔 卓越人生南华启航

  学校毕业生面向海内外就业,拥有最广阔的就业和创业空间。58年来,学校为国家及地方培养了一批以中国科学院院士、省部级领导、大型企业负责人为代表的学界巨子、政界精英、行业领军人物;毕业生广泛分布在珠三角、长三角、环渤海等地区和军队、国防工业、核工业、医疗卫生、环境保护、装备制造、金融管理等行业,已成长为所在单位技术、管理骨干,为国家的建设和发展、为社会的文明和进步、为地方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亮点十:录取政策以人为本 招生服务多样快捷

  以人为本的招生录取政策主要有三项:一是录取原则为“分数优先、遵循志愿”;二是录取专业认可各类优惠政策加分,不设专业分数级差;三是湖南本科一批文理科考生优惠政策:(1)凡投档到南华大学、专业服从调剂、身体符合专业要求的考生,学校不退档,全部录取;(2)凡被我校录取的新生,入校一学期后可按规定申请调整专业;(3)凡投档到我校,成绩超过我校投档线20分以上,身体符合专业要求的考生,我校满足第一专业志愿;(4)凡生源响应度高的热门专业,我校将适当增加招生计划。

  为更好地服务广大考生,学校通过报刊、电视、网络公布招生信息,并通过高招现场咨询、电话电邮咨询、网络在线咨询、微信平台信息等多种咨询方式,为广大考生提供更多样快捷、细致贴心的优质服务。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524417989 2015-10-20 1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