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6年全国高考作文漫画作者曾在长沙求学(图)
2016-06-21 09:05:00
星辰在线

    

    今年高考语文试卷中的作文漫画,让湖南考生记住了叫夏明的作者。这位54岁的安徽省美协会员怎么也没想到12年前的创作,成为了今天湖南考生的高考题。而随着大家的关注,他的经历和身份也慢慢清晰,他曾经是长沙航空职业技术学院(当时叫“空军二技校”)581班的学生。30多年前与就与湖南有了千丝万缕的情缘。
  上网搜索才发现自己的漫画成了作文题


  因为高考作文题,夏明火了。这几天他的手机很热,全国多家媒体也给他打来电话进行采访。“我一开始并不知道这件事,一个同事家孩子今年参加高考,打电话跟我说这事。”夏明说,对于高考作文题里的“夏明”是不是自己,他一开始并不确定,后来上网一搜,看到漫画后,他才有了肯定的答案。
  许多网友认为夏明12年前的作品《赏罚分明》是高考作文漫画的原作。在中国新闻漫画网检索结果显示,这幅作品名发表于2004年2月,画中人物左手拿着50分的语文考卷,右手拿着100分的数学考卷,与之相对应的是,人物左边脸庞有一个黑色巴掌印,右边的脸上有红色的亲吻印。这幅漫画的具体创作时间,夏明记得并不清楚,因为已经过去12年。但创作的初衷,他还依稀记得,那是他根据教育现象有感而发,希望家长不要一味追求“分数”。
  2016高考漫画作文对比


  而夏明发表于2015年11月13日《讽刺与幽默报》上的《进步与退步》更接近于高考作文漫画,仅仅是漫画人物的发型和衣服有所不同,该作品是早期作品《赏罚分明》的进一步提炼和深化。
  “漫画题材主要是来源生活以及自己对社会的观察。”夏明说:“我觉得漫画的最大责任,是应该向社会传递正能量,抨击假丑恶,弘扬真善美。”说到高考作文,夏明说:“我希望,和教育有关的人,能通过这个细节,思考自己的教育理念和方法,起到见仁见智的作用。”
  床头曾放着丰子恺作品
  据夏明的同学回忆,夏明是581班制图课代表,他不仅点、线、面的空间概念强,制图课程优秀,还兼任了班级板报刊头设计、复习资料封面设计等工作。有一件事情让人印象深刻,1980年春天的一个夜晚,空军二技校581班的男生宿舍里传来阵阵笑声。原来,在聚精会神琢磨班级板报刊头设计的夏明同学将鞋子扔在了洗脚水里,忘记了洗脚。
  这是一群来自湖南和安徽两省各地的学子,是恢复高考制度的第一批初中毕业的技校生,1978年入校,学的是铣工专业,大多数16、17岁,精力充沛,人生无忧,打闹嬉戏,每晚都是熄灯的号声才能使他们安静下来。夏明来自1000多公里以外的安徽省广德县。
  如果不是恢复高考制度,这批学生面临的就是“上山下乡”,在批判“学而优则仕”的年代,他们大多数有自己的“爱好”,那时叫“业余爱好”,有画画,有舞蹈,有歌唱,有乐器……都有不同的人生精神追求,不必为财富的获取而操心。夏明的业余爱好是画画,当时他美术字工整、画笔传神,常常赢得同学们赞叹,技艺颇见功底。
  技校毕业后,进入某军36厂工作,他在一线默默工作8年,应聘在工厂人力资源部从事一般管理工作,一干就是28年。机会永远留给那些有准备的人,有人记起当年在他的床头看到的丰子恺的作品《只有这一套》,画作表现的是一个民国时期穿长衫马裤的穷酸知识分子,把衣服洗了晾在窗外,自己光腚睡在房里等穿。回想到此,大家感觉仿佛就在昨天。
  30多年来,他以平均3至4天一幅漫画的速度在勤奋耕耘着,笔触时而诙谐,时而辛辣,切中时弊,全然不同于他的外表那么憨厚敦实。每逢获得大奖,夏明总是忘不了邀三、五老同学祝贺一下。
  如今夏明是安徽省美协会员。漫画作品发表在《讽刺与幽默》、《幽默与笑话》、《中国漫画》等全国近百家报刊杂志。在全国各类漫画大赛中获奖50余次,漫画作品多次入选国内和国际漫画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