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高考志愿填报已经不远 几项原则万万不可忽略
2016-05-23 15:51:00
新浪教育

  一、估计高校录取分不能直接用往年录取分做参考

  填报志愿时,对所选高校录取分的估计,只能依据往年的录取分,但又不能直接用录取分作参考。

  假设某考生高考(微博)成绩为550分,所选高校上一年录取分为530分,能说该考生的高考成绩超过了所选高校上一年的录取分吗?没有这么简单。假设该考生高考当年本一批次线为530分,则该考生的高考成绩超出本一批次线20分;假设上一年本一批次线为500分,则该考生所选高校录取分超出本一批次线30分。

  虽然该考生的高考成绩高于所选高校上一年的录取分20分,但该考生高考成绩超出本一批次线的分数却比所选高校录取分超出本一批次线的分数低10分。

  可见,直接用“绝对分”进行比较,会导致错误判断。而用“相对分”进行比较,不同年份的分数,才具有可比性。所谓“相对分”,是指考生高考成绩、高校或专业录取最低分高出当年“批次线”的分数。

  当然,对所选高校录取分的估计,仅参考某一年的录取“相对分”是不够的,因为高校某一年的录取“相对分”或高或低,可能具有偶然性。建议参考高校近年3至5年的录取“相对分”。

  比如,某考生所选高校近3年录取最低分分别为540分、553分、545分,近3年“批次线”分别为534分、543分、540分,则所选高校近年录取“相对分”分别为6分、10分、5分,最高时为10分,最低时为5分,近3年录取“相对分”平均分为7分;该考生高考成绩为535分,当年批次线415分,则高考“相对分”为20分,超过所选高校近年录取“相对分”平均分13分。考生通过这样的分析,便可大致判断所选高校把握度的大小了。

  家长(微博)和考生最关心的是高考分数能不能上这所学校,但是院校专业分数线很难收集。其实,在新浪高考志愿通中收集了全国院校专业录取信息,家长和考生只要利用“院校专业分数线查询”(网址:http://zhiyuan.edu.sina.com.cn/query/view/)功能,就能快捷、迅速地获取院校往年录取信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1010708571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