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湖南省军区创新国防教育激起爱国拥军热潮
2016-05-13 13:40:00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部网站

  让红色成为湖湘儿女关心、热爱国防事业最浓厚、最自豪的底色,这是湖南省全民国防教育近5年来始终坚持的目标。全民国防教育不仅进入了机关、企业、校园、社区和家庭,而且进入网络空间,激起三湘大地崇军尚武、爱国拥军的热潮。面对时代课题,国防教育如何交上合格答卷?“创新驱动。敢于创新,才能不辱使命;善于创新,才会不负时代!”湖南省军区政治部主任、省国教委副主任姜英宇这样回答。

  解决缺编难题——

  “借”出新天地

  课堂上,她是一位优秀的国防教育讲师;红色展览现场,她又是一名声情并茂的讲解员……她是张家界武陵源区人武部“借”来的国防教育专职干部邓玲芳。

  和其他省份一样,湖南的国防教育长期存在着人员编制难题。怎么办?“借。”当年,该省国防教育办公室专职副主任赵伍芳大胆地提出了这一思路,得到省委、省政府和省军区领导认可。

  邓玲芳就是这样被“借”来的。在湘西,这样“借”来的国防教育专职干部还有不少。湘西军分区政治部主任贺建军说:“每年,我们从一线教师队伍中选调热爱国防教育事业、综合素质过硬的教师充实到国防教育力量当中。目前,各区县都有2至3名这样的专职干部。”

  在湘东、湘南的许多乡镇,国防教育工作由武装部长负总责,工作人员或由中小学教师兼任、或由所在红色景区的工作人员兼职,也都是“借”的。

  为加强全省层面开展国防教育工作力度,湖南专门成立了由省委、省政府、省军区有关部门和驻湘部队军以上单位等26个成员单位组成的全民国防教育委员会,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担任主任,副主任则分别由省政府副省长、省军区副政委和政治部主任担任,下设国防教育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军区政治部副主任兼任,省委宣传部和省军区政治部一名干部任专职副主任。这种模式,也被各市(州)沿用。

  目前,湖南上至国防教育委员会26个成员单位,下至每一个乡镇、街道,专职国防教育人员均编实配齐。这些“尖兵”发挥的主力军作用,让湖南国防教育焕然一新。

  让软指标变硬——

  “算”出新境界

  湖南对国防教育的投入力度很大。2011年下发的《湖南省加强新形势下国防教育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各级各部门要把国防教育工作经费纳入财政预算,省级教育经费为100万,市(州)不少于30万元,县市区不少于10万元,大项活动单独解决。同时要求,改善各级国防教育办公室工作条件,落实好国防教育专职干部的政治、生活待遇。这笔账让一度被视为软指标的国防教育成为必须落实的硬杠杠。

  在湖南,国防教育被纳入党委(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内容,纳入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教学和培训计划,纳入干部考核范畴。

  2013年秋,由湖南省国防教育专家、学者历时一年编写,以爱国主义教育为主题、以普及国防知识为主要内容的、从小学到大学的20多本《国防教育》读本在该省中小学推广发行。目前,湖南省内所有大中专院校和高级中学都开设了军事技能训练和军事理论课,小学、初中普遍开展了以“三防”知识教育、爱国主义教育为主要内容的国防教育课程。这个省建有少年军校122所,每年受训受教学生达200多万人。

  广大民兵预备役人员也是接受国防教育的重点人群。湖南省军区明确规定:所有团以上干部每年到有民兵预备役编组任务的乡镇(街道)、企事业单位开展国防教育专题讲座,并列入省军区年度军事训练考核范畴。

  思路决定出路——

  “拿”来大舞台

  湖南卫视推出的快乐大本营等节目一度风靡,他们的经验能不能被“拿来”,运用到国防教育中呢?湖南省军区原政委李有新提出,在湖南教育电视台开办国防教育频道。2012年8月1日,湖南省国防教育频道如期开播。省军区副政委、省国教委副主任刘建新进一步提出,打造湖南国防教育全媒体,形成宣传立体效应。

  2013年下半年,湖南省国防教育办公室在省委宣传部、省新闻出版局的大力支持下,与长沙晚报社、湖南三有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合作,先后创办了国防教育特刊、国防教育类杂志和国防教育专栏;一批电视军事栏目如《军情急报》也在银屏展播。湖南卫视于2015年推出大型节目《真正男子汉》,一时好评如潮。今年,该省将继续制作、推出第二季。

  这个省依托技术资源改造提升湖南国防教育网,增强互动性,使网站年访问量超过百万次;他们还精心打造一系列湖南国防教育的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促使各类媒体共享资源,进行裂变式传播。

  湖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省国教委主任张文雄说,5年来,湖南打造出集国防教育频道、网站、报纸、杂志、户外广告、微信公众平台“六位一体”的宣传阵地,形成了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有机融合的多维立体宣传格局。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