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湖南临武:校园足球普及不"普急" 尊重学生兴趣
2016-05-05 11:12:00
中国教育报

  几年间,湖南省临武县校园足球从零到快速普及,却依然尊重学生多元兴趣——

  校园足球,普及不“普急”

  3所初中、4所完全小学都有铺设人造草皮的7人制或5人制标准足球场,就连2个教学点也设置了有球门网的简易足球场。这是近日记者沿着湖南省临武县东北向,走访该县比较偏远的麦市镇、万水镇和西山瑶族乡时沿路所看到的。

  在西山瑶族乡武源小学,记者正赶上学校组织足球赛,5年级两个班对阵。“尽管地处偏远,但是学校建好了足球场,周周有球课、期期有球赛。”该校校长黄琦说。

  临武县足球办常务副主任、教育局局长唐济国告诉记者,近年来,临武县坚持一手抓校园足球普及,一手抓特色人才培养,区域性整体推进校园足球发展,做到了“校校有球场、班班有球队、周周有球课、期期有球赛”。目前,临武县全县中小学足球课开课率达100%,校园足球普及率达100%,临武县也成为湖南省青少年校园足球省级试点县。

  就在四五年前,临武县绝大多数学校的校园足球还是一块空白,他们如何从零起步做到快速普及?

  在临武县政府提供的工作材料上,记者看到了这样的力度:成立以分管教育的副县长为组长的县创建全国校园足球试点县工作领导小组,全县13个乡镇、62所中小学校也相应成立校园足球发展领导小组,组建了校园足球办公室。

  不仅如此,从2015年起,临武县政府计划连续3年每年投入不少于500万元,专项用于场地建设和补充、更新器械;124个县直单位每年落实帮扶资金1万元以上,对口帮扶52所完全小学以上学校发展校园足球;每年学校自筹和社会捐助发展校园足球超过180万元。同时,各学校将体育工作专项经费纳入学校年度经费预算,年生均体育教育经费占10.5%以上。在全面实行校方责任险的基础上,为学生增购运动意外伤害险。规划3年建86块标准足球场,到2015年冬,全县已投入2000万元建设标准场地42块。

  体育教师短缺是各地开展校园足球工作时普遍面临的问题,临武通过外培、县培、校培3个途径进行培训,较好解决了师资问题。其中,“外培”对象为普及足球骨干人员,除了到教育部接受培训外,还到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接受专业培训;“县培”对象是体育教师、足球教师、裁判员,县里请湘南学院体育系足球专业的教师,来县里举办了共3期,总时长近两个月的培训班,对这些教师进行了系统培训;“校培”是全员培训,教师一个不漏都要参加,主要由学校足球教师讲课。

  在一系列努力下,校园足球在临武县已经风生水起。采访中,记者来到临武县三中,这是一所拥有3500多名学生的郴州市示范性初中。走进校园,碰巧遇到4个班在同时在上体育课,其中两个班上足球课。该校校长陈志文说,如今学校建成了全国足球特色学校,实现了“六个一”,即一人一足球,一班一足球兴趣小组,一年级男女各一支足球队,每人每天一小时足球活动,每个班每周有一节足球课,一个学校校内按班、按年级每学期举行一次足球联赛。

  值得一提的是,临武县发展校园足球力度大,但也不是“一刀切”。唐济国说,足球是集体项目,比其他球类项目容量都大,有利于更多学生积极参加体育活动,因此,临武县把发展校园足球作为县里的一项特色教育来推动,但同时也尊重学生的多元兴趣,但凡没有从学生实际出发,初中没有开展5项以上、小学没有开展3项以上特长运动,也视为不合格,“提倡一师一专长,一生一特长”。

  普及不“普急”,或许是临武带来的有益启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新闻网 2020-10-12 08: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