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湖南衡阳:3年“三防”投入1.5亿元
2016-05-03 08:53:00
中国教育报

  本报讯(记者 柯进)学生安全,牵动社会神经。针对存在的校园安全隐患,湖南省衡阳市教育系统一手强化校园安全教育,一手强化校园安全保障和管理水平,提升学校安全防范能力。

  在校园安全教育方面,衡阳市教育系统每年联合市安监局,对全市所有学校校长、幼儿园园长、负责安全工作的副校(园)长、中层干部、保卫人员进行脱产培训,培训合格后发上岗证。同时,为了提高师生自救自护能力,市教育局编印适合不同年龄段学生使用的安全教育读本,要求各县市区及各学校每学期安全知识教育课不得少于4课时、至少得组织开展应急演练一至两次。仅2015年,衡阳就编印《安全教育知识图片》130万份,全市各级各类学校、幼儿园组织不同主题的避险逃生应急演练4500余次。

  在此基础上,衡阳不断强化校园安全保障和管理水平。每年年初,该市都会召开一次学校安全工作会议,研判和部署新一年安全工作防控重点,并加强实情应对,要求每所学校成立校园安全巡逻队;对于学生人数超过1000人的学校,要求最少成立两支巡逻队,24小时不间断巡查;通过建立教师、学生安全信息档案,加强对有特异体质、特定疾病和特殊心理的教师和学生的重点帮扶教育;加强校车安全管理,在成立市、县两级校车安全工作领导小组的基础上,还建立了校车实时监控平台。

  在校园安全保障方面,衡阳成立了学校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实行教育局领导联点负责制,以划片包校方式将各校安全管理责任分解到每个局领导班子成员和每个科室,并在经费上予以保障。近3年,衡阳“三防”投入约1.5亿元,全市学校新配备警棍等防范器械6967套,安装摄像探头8695个,大幅提升了保安人员、报警器、视频监控系统配备的覆盖面。

  一系列“平安校园”保障措施,为孩子们创造了安全、稳定的校园环境。近年来,衡阳中小学生伤害事故和非正常死亡人数实现了逐年下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991959432 2020-08-05 14:12
中国教育在线 2019-12-27 0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