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揭秘高校替课族:课上替人喊到最多月入千元
2016-04-29 09:02:00
济南日报
    替人在课上喊一次“到”就能轻松赚到几十元甚至上百元,在不少驻济高校,有偿替人上课已经成了不少在校大学生的“兼职”,“生意”好的学生甚至能月入近千元。
  随着“五一”假期临近,校园里的替课风又掀“小高潮”,记者调查发现,有学生为了给自己多放一天假,在学校贴吧、论坛等地方公开征求“上课替身”,而且明码标价,从十几元到上百元不等,有的明确表示只需“替身”给自己到课上答一个“到”即可,不需要认真听课,不需要做笔记。
  远比其他兼职要高的“性价比”,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大学生加入“替课族”,有大学生甚至自发创建了专门的替课QQ群或者微信群,找人替课或者替人上课,俨然变成了一个交易市场。在众多课程中,上课人数较多的公共课成为替课“重灾区”。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知名教育学者熊丙奇认为,大学生花钱找人替课不只反映了大学生自身的问题,更折射出当前大学教育教学的问题,是一种功利教育下的畸形校园生态,要消除这些现象,必须向功利教育开刀。
  雇主发帖寻找“替身”,替课一节付20元
  “求替课,时间为周五五六节,限女生,价格可商量。”4月23日,山东财经大学贴吧内一则征人替课的帖子,吸引了很多大学生眼球。帖子发出去后,发帖人紧跟着又附上了一条附加信息,“就业指导课,答个到即可”,而且还公开了自己的QQ号,称有意向替课的可以加她QQ或者贴吧私信。
  记者看到,该帖子发出去后5分钟内就有学生跟帖回复,询问上课地点和价格,发帖人回复她现在上大三,上课地点在燕山校区,至于价格则表示要单独聊。询问者中,一位有意向替课的男生询问发帖人为什么只限女生,发帖人解释说自己是女生,男生替自己答到容易穿帮。也有学生回复自己是舜耕校区的,只要价格到位可以跨校区替课。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刘伟 人大.png
dyb0.jpg
高等教育.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