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教育考试招生怎么改革 听省教育厅新任厅长讲了什么
2016-04-27 09:04:00
湖南教育新闻网

同志们:

考试招生工作非常重要。刚才,小平同志作了一个很好、很全面的报告,对今年考试招生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作出了系统部署,请大家认真贯彻落实好。下面,我讲四点意见。

一、强化责任担当

我省考试招生工作历来在全国同行中有影响、有地位、有口碑,从高考改革“三南”模式到平行志愿改革,从国考统筹到标准化考点建设,从取消“点录”到全面实施“阳光招考”,许多工作都走在全国前列,形成了一些很好的经验。特别是近几年,在面临诸多矛盾和困难的情况下,不论是考试招生的组织实施,还是改革的谋划推进,都取得了可喜成绩:自2013年以来,连续三年实现了各类考试招生“零差错、零事故”,考试违规率大幅度下降,招生录取越来越规范透明;制定了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方案,规范高考加分、高职单招等单项改革稳步推进;高考录取率持续稳居在85%以上,尤其是本科录取率已超过40%,人民群众对考试招生的满意度不断提升,省委省政府给予了充分肯定。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各相关部门和社会各界大力支持的结果,更是广大教育工作者特别是考试招生战线的同志们不懈努力的结果。在此,我代表省教育厅、省委教育工委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当前,我省进入基本建成教育强省、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的决胜阶段,改革发展任务十分艰巨。考试招生是教育领域一项关键性、基础性的重要工作,对于提高教育质量、优化教育结构、促进教育公平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在建设教育强省、推进教育现代化中担负着不可替代的使命。我们要站在教育改革发展稳定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做好新形势下考试招生工作的重要性、艰巨性,切实增强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

第一,考试招生是第一位的教育民生,事关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考试招生作为国家一项基本教育制度,既关乎国计,也关系到民生。尽管目前社会各界对考试招生制度存在种种议论,但有一点认识是一致的,那就是现行高考制度仍然是最公平的人才选拔制度,是改变个人命运、促进社会纵向流动的主要途径,目前还没有更好的制度可以替代。无论是考试招生工作的具体实施,还是正在推进的改革,都应当把公平公正摆在突出位置。大家要深刻认识到,考试招生工作的每一个决策、每一个环节,都关乎考生的前途和命运,关乎千万家庭的福祉,我们十万分之一的失误,对于考生及其家庭来讲,会造成百分之百的损失。我们必须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做好考试招生工作,切实维护考生权益和公平公正,继续保持“零差错”、“零事故”,让考生和群众满意,让党和政府放心。

第二,考试招生是最重要的指挥棒,事关人才培养根本大计。考试招生特别是高考对于教育教学具有十分重要的导向、评价和监测功能,“考什么”最终会传导到 “教什么”、“学什么”上。实事求是地说,目前考试招生制度还存在一些不合理之处,导致“应试教育”现象比较严重,学生死记硬背、不堪重负,老百姓反响强烈。并不是考试招生必然会导致应试教育,而是现有的人才选拔标准和方式单一、考试内容僵化,导致学校片面追求分数,而忽视学生综合素质的提升。我讲这个意思,不是否定考试招生,而是说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势在必行、不改不行。只有在考试招生制度改革上重点突破,建立分类考试、综合评价、多元录取的新模式,才能有效推动人才培养和教育体制机制创新,为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提供制度保障。当然,考试招生改革在实施过程中肯定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挑战和阻力,对此我们要有充分的思想准备,坚定信心,保持定力,迎难而上,确保改革稳步推进、取得实效。

第三,考试招生是最关注的教育热点,事关教育形象和大局稳定。教育一直是社会各界高度关注的领域,而其中关注度最高的就是考试招生。一旦在考试招生上出了问题,任何细小的问题或差错,都有可能酿成重大舆情事件,引发不稳定因素,所造成的损失和影响往往是全局性的和难以挽回的。这方面,过去我们有过深刻的教训。近几年,我们在加强考试招生监管、规范办学行为方面采取了有力措施,取得了一定成效,有效维护了全省教育的形象,确保了教育大局稳定。但不可否认,个别地方、个别学校考试仍然存在违规操作,干扰了正常的教育秩序,也给全省教育抹了黑。目前,考试招生任务越来越重,学业水平考试也将纳入高考,作为录取的依据,并上升为国考。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考试招生机构和学校要引起高度重视,进一步端正指导思想,坚持守土有责,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确保考试招生安全顺利,确保良好的办学秩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教育部 2021-01-08 16:41
SRC-81488406 2020-12-10 1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