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公务员多省联考泄题 申论题咖啡馆名与网曝相同
2016-04-25 09:52:00
北京晨报

  23日,多省举行公务员考试笔试。然而考后,“公务员联考泄题”的话题在网络上炸开了锅,不少网友表示,申论题目中的“双创”考题在考前就有流传,而安徽省省考申论考试,老师拆试卷前发现试卷已经被拆封,一名考生发帖称,试卷已拆开,说明就已经泄题了,希望有关部门能做出调查和回应。

  疑点

  “华图命中已成习惯”

  在江西,考试刚一结束,就有网友和考生反映,考卷的命题,在前一天已经被个别商业培训机构获知,并在网络上兜售。江西省人社厅表示,目前正在进行核查之中。

  根据网络上流传的信息,被质疑最多的就是当天的申论题目,有些考生在网上发帖表示,关于“创业”的申论题,之前在培训机构的模拟卷中做过。甚至一些行政职业能力测验考题,也都遇见过。而就在23日,华图教育集团福州分校在其微信公众号中,以“华图命中已成习惯”为题,发表文章,引用了多张截图,其中都有“华图猜到考题”的信息。这样的表述,无疑加深了公众对公务员考试公正性的质疑。

  23日21点25分,江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江西人社厅已经介入调查此事。“目前我们正在核查,也向公安报了案。公安现在也在追查这个事情。如果有相关情况出来,我们会给大家通报的。”

  现象

  “与真正考题高度契合”

  就在网上疯传江西省公务员考试存在泄题嫌疑的同时,也有四川、山西、广西等多个省区的考生反映类似的情况。在这里有必要介绍一下这其中的原因。那就是“公务员多省联考”。这一制度是从2009年开始推出的,目的是为了防止考生跨省重复考试,对后续的招录工作带来影响。

  23日,参加省级公务员联考的25个省份同时开考。虽说,多地“联考”并非多地“同卷”,但其中相同的题目不在少数。也就是说,如果江西的公考泄题属实,其他省区也就存在同样的可能。但这样的可能性是否存在呢?

  四川考生小赵昨天参加了本省的公务员考试,23日晚,看到网上流传的所谓“华图密卷”,小赵根据回忆,对比了一下,发现“密卷”与真正的考题高度契合。“我看了一下网上流出来的华图卷子,就连最后一道大题都跟华图一样。申论题目中提到的咖啡馆名字,都是一模一样的。”

  “试卷拆封了已经泄题”

  4月23日安徽省省考时间,一名考生在网上发帖称,试卷已经拆开了,说明就已经泄题了,希望有关部门能做出调查和回应。4月24日,记者联系上发帖者小王,据了解,她报考的是滁州市定远县一名基层公务员岗位,她所在的考场是滁州市第四中学05考场,当天下午2点是申论开考时间。就在考生等待试卷的过程中,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监考老师准备把装试卷的信封封条撕开,没有想到发现封条已经被撕开了。”小王说,在场的前排考生同时也发现了问题。监考老师随即联系现场工作人员导致考试推迟了10分钟。

  4月24日下午,记者联系上滁州市人力资源考试院主任刘建军,他表示,“试卷最外层的塑料封装是正常的,有点磨损估计是运输过程造成的。不会有因为拆封试卷泄题的情况。”

  解释

  “我们没有这样的能力”

  昨天参加了浙江省公务员考试的小胡,此前也上了华图教育一个价格不菲的辅导班种。小胡说,确实有部分预测题目,与考题高度一致,但这不成为“泄题”的证明。对于网上所反映的情况,华图教育江西分校的一位工作人员,否认华图泄露了试题:“我们确实没有这样的能力,因为公务员考试试题属于国家一级机密,华图没有内部人在命题组里面,没有办法做到泄题。只是说华图师资团队比较优秀,他们可能在平时授课中讲到了一些题目。”

  事实上,至今为止,我们无法判断这起事件的真实状况,一位业内人士猜测,不排除其中有商业炒作的成分。而华图教育的一位高级管理人员,既不承认泄题事件的发生,也否认华图借机炒作的说法。他认为,一家商业培训机构如果以提前拿到属于国家机密的考题来炒作,那无疑是自寻死路。

  到底是事前泄题,还是事后的巧合与炒作,目前,我们很难作出判断。华图教育的这位高级管理人员说,目前,华图教育集团已经注意到这一事件,并将及时、全力配合有关部门调查。

  据央广网、中安在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2020-12-29 1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