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湖南32人保送北大清华居榜首 师大附中人数全国第一
2016-04-08 10:58:00
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

  奥赛保送大缩水,我省学生仍赢大满贯

  今年湖南32人保送北大清华位居榜首,师大附中人数全国第一

  近两年来,教育部逐步抬高学科奥赛保送门槛——2013年全国取消持续了近30年的奥赛加分政策,全国奥赛二、三等奖获奖者不再具备保送生资格;去年再出台“奥赛全国一等奖并进入国家集训队方可获保送资格”政策,今年再次收紧为“要进入国家集训队成员”。

  虽然保送生大幅缩水,但是湖南学生表现惊艳,从教育部公布的2016年保送生名单看,2016年通过五大学科奥赛保送北大、清华的湖南学生人数达32人,占全国保送总人数的14% ,位居第一。而其中的湖南师大附中因为一次保送了12个清华北大生,位居全国中学榜首。湖南的中学生为什么这么牛?对此,记者进行了深入采访。

  数理化“三剑客”同时入选国家队

  说起“三剑客”,师大附中的老师同学无人不知。今年,宋政钦(数学)、王子豪(物理)、戴昱民(化学)3名同学分别入选国际奥林匹克竞赛中国代表队,将代表中国参加国际奥林匹克竞赛 ,而他们也是来自同一班级(1301班)的好哥们。这三哥们在数理化方面各有天赋,却并不是偏才怪才。

  虽然是理科生,但是宋政钦的语言表达能力却不俗,不仅是侃侃而谈,还具有很强的逻辑能力。他不会一个劲地刷题,学好数学的秘诀就是多思考,举一反三。班主任老师吴彩霞告诉记者,宋政钦还是一个特别有责任心和奉献精神的人,他因为备战奥赛可以连续一个星期不去教室,但是当教室门没人负责开关时,他也会一个星期风雨无阻地准时为同学开门关门。

  王子豪今年只有16岁。“他是一个相当聪明的学生,但是又很爱玩。比如简单的俄罗斯方块手机游戏,他玩得津津有味,一本漫画书他可以研究一晚上。”当然,需要安静的时候,这孩子也超级能静,吴老师说,当王子豪在钻研问题的时候,无论外人怎么打扰都没用。

  而学化学的戴昱民高一在学校的表现就很生猛,年级八次综合考试,七次考了年级第一,没有一科弱项。学校有什么大型活动,他都会担纲节目主持人,羽毛球、乒乓球都是他的强项。从初中开始,戴昱民就在学校寄宿,自理能力也很强。

  选拔更倾向于素质全面

  从保送名单看,湖南32名保送生,长沙的学校占了31个名额。其中湖南师大附中12人,长郡中学8人,长沙市一中6人,雅礼中学5人,衡阳市八中1人。

  师大附中的12人中,宋政钦、王子豪、戴昱民入选国际奥林匹克竞赛中国代表队,将代表中国参加国际奥林匹克竞赛;丁一开、黄轩宇入选亚洲物理奥林匹克竞赛中国代表队,将代表中国参加亚洲物理奥林匹克竞赛。今年该校共有39名学生通过竞赛获得了北大、清华高考降分优惠。

  据湖南师大附中教学与课程处副主任蔡任湘介绍,自1991年以来,该校学生在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和信息学五大学科奥林匹克竞赛中共获得国际金牌26枚,国际银牌8枚,亚洲金牌9枚,其中国际金牌总数位居全国第一,被誉为“金牌摇篮”。

  学校在选拔奥赛苗子时会注重哪些特质?蔡任湘介绍,更倾向于综合成绩优秀的初中毕业生,并非只关注学生在初中所获得的奥赛奖项。在该校竞赛获奖的学生中,有四分之三的学生在初中并无奥赛培训经历。同样,在高中阶段该校注重学生学科思维培训的经历而不过度关注奥赛的结果。学科思维培训面向全校学生开放,重在培养学生优秀的学习方法和习惯,尤其是自主学习的方法和习惯,培养学生正确的思维方式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记者 贺卫玲

  链接

  名牌大学缘何青睐奥赛尖子

  值得关注的是,奥赛保送生大幅缩水后,高校在自主招生时却对奥赛生青睐有加,给予降分录取优惠,一些无法取得保送资格的尖子生也可通过自主招生获得降分优惠。学有兴趣、学有余力、学有特长、综合全面是高校青睐这些孩子的重要原因。

  师大附中数学奥赛教练羊明亮分析,首先,这些学生本来就是中学里的佼佼者,大学看重的是这些孩子的学科素质和特长;其次,经过了竞赛这条路,学生得到的东西与一般学生不一样,比如协调能力,提出问题、解决问题、研究问题的能力;最重要的一点是,这些学生进入大学后,后发优势很明显,能真正的做一些基础研究。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2-29 16:13
山东教育发布 2020-08-31 19:00
河北省教育考试院 2020-04-24 09: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