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湖南省属高校新增70个本科专业点 老牌高校数量不多
2016-04-06 10:01:00
潇湘晨报

  本报长沙讯近日,湖南省教育厅发布省属普通高等学校2016年招生专业目录,相比2015年,今年总数增加了65个招生专业点,近年来呈现递增趋势,涉及工学、理学、教育学等多个门类,专业目录总计2404个(注:这数据系2015年专业点总数减去了2016年停止招生专业点,再加上了2016年新增的专业点)。

  省教育厅规定,各校在印发招生简章、编制招生计划、制订教学计划、进行学籍管理、核发毕业证书等各项工作中,都必须以《目录》公布的专业名称、学制年限为准。没有经过备案、批准,或本《目录》中未公布的专业,各校不得安排招生。违规安排招生的,将不得进行学生的学籍电子注册。

  各高校在《目录》公布的本专科专业内,可根据专业培养实际,自主确定专业方向,但不能以一个专业作为另一个专业的专业方向。此外,根据教育部和国家卫生计生委相关规定,未经教育部批准,不得在本专科医学类专业名称前、后加注专业方向。

  2016年,湖南省属高校增设本科专业点70个,调整学位授予门类本科专业点2个,增设专科专业点13个。增设或调整的专业从2016年起可以安排招生。教育厅要求各高校要切实加强新设专业建设,制订科学的人才培养方案和教学计划,合理控制招生规模,以切实保证人才培养质量。

  省教育厅鼓励高校设置与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关的专业,如2016年新增了如物联网工程、粉体材料科学与工程、机械电子工程等面向新兴产业的专业,高校在本科专业的申报上更加注重社会经济导向,在扩展办学力量的同时也在兼顾就业前景。

  记者范典实习生薛雯静

  多个高校新增物联网工程、数字媒体艺术专业

  从新增专业的学校来看,老牌高校新增专业的数量并不多,一本院校中仅3所高校增加了7个专业点,分别是:湖南师范大学增加了特殊教育、应用物理学、会展经济与管理、视觉传达设计,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增加了翻译、舞蹈学,南华大学增加了医学信息工程。近年新设的二本高校中,湖南信息学院新增了金融工程、自动化、物联网工程、工程造价、物流管理5个专业;湖南交通工程学院增加了国际经济与贸易、电子信息工程等8个新专业。在新增专业的高校中,新设本科院校的新增专业明显多于其他高校。

  另外,湖南人文科技学院增加了运动训练、环境工程、植物保护、物流管理;长沙学院增加了机械电子工程、物联网工程、工程造价;湖南涉外经济学院增加了投资学、数字媒体艺术;湖南工学院增加了复合材料与工程、工程管理、工程造价;长沙师范学院增加了科学教育、数学与应用数学、物联网工程、书法学、工艺美术、数字媒体艺术。

  值得注意的是,湖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今年新增的专业数量最多,总数达到12个,主要为教育类专业,涵盖数学教育、体育教育、舞蹈教育等多个专业,该校以培养培训小学、幼儿园教师为主,也是湖南省大专层次小学及幼儿园教师培养基地,新增的这些专业,也反映出湖南省目前急缺幼儿园教师。记者范典实习生薛雯静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5-03-31 16:29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1-15 1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