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湖南3所高校自主招生754人 湖南师大仅面向省内
2016-03-31 09:59:00
潇湘晨报

  潇湘晨报长沙讯 近日,教育部公布了2015年自主招生数据,全国90所试点高校通过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公示自主招生报名人数16.2万人,录取1.1万人,录取率约为6.8%,相比2014年2.3万人的录取总数减少了过半。预计今年的招生总数将与2015年持平,湖南3所参与试点的高校招生计划与去年相同,总数为754人,其中,中南大学的计划为400人,湖南大学为250人,这两所高校面向全国招生;湖南师范大学为104人,仅面向省内招生。

  从湖南自主招生试点高校往年的情况来看,各所学校的自主招生竞争同样激烈。例如,上述3所试点高校2015年遴选出的考核名单中,湖南师范大学选拔最严,平均超过18个人中才能有1人能够最终获取其自主招生资格;湖南大学次之,超过12人才会有1人最终入选;中南大学则相对宽松,平均4人当中可以入选1人。

  竞争如此激烈,考生该如何选择呢?道南教育首席高考研究专家蔡晓辉认为,试点高校自主招生计划一般占当年招生名额的5%左右,但高校往往不会用足这5%的计划,这就意味着考生之间的竞争非常激烈。“无论哪所高校的自主招生,一个基本的条件是,考生必须具有学科特长或创新潜质。”蔡晓辉说,学科特长通常指在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学、信息学领域的奥赛获奖学生,具备创新潜质主要指在科技创新领域获奖的学生,如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明天小小科学家”奖励活动等,当然也有可能是获得相关领域专家的重点推荐的考生。记者范典实习生薛雯静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新闻网 2020-02-14 15:45
中国青年报 2018-06-06 0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