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长沙长郡中学:用“绿色升学率”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2016-03-21 09:59:00
星辰在线

  (在长郡校园,校领导办公室的大门随时为师生们敞开。)

  星辰在线3月21日讯(星辰全媒体记者 刘佳)具有112年历史的长沙市长郡中学,是全国知名的教育品牌。“一百多年来,长郡‘朴实沉毅’的校训从来没有改变,这四个字已深深刻进长郡人的灵魂,成为‘长郡文化’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长郡中学党委副书记、校长李素洁在回顾学校百余年教书育人的历程时说道,一个学校的发展并非取决于校长,而是取决于内在的文化动力。

  (百余年来,长郡中学为社会输送合格毕业生八万多名。)

  以“朴实沉毅”陶铸英才,铸造辉煌教学成就

  百余年来,长郡中学以“朴实沉毅”为校训陶铸英才,为社会输送合格毕业生八万多名,不仅造就了徐特立、李维汉、陈子展、周世钊等一代名师,还孕育了李立三、罗章龙、任弼时、李富春、肖劲光、陈赓、曾三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走出了张孝骞、沈其震等十三位院士。

  在堪称“教育大省”的湖南,长沙长郡中学一直以考试过硬著称。自1995年以来,长郡中学高考质量评价各项指标连续21年领跑湖南;2011年至2015年5年,长郡311名学子被北大、清华录取。近三年来,长郡学子在高中数、理、化、生、信息学五科奥赛中获得全国联赛一等奖804次,有62名学生入围国家集训队,夺得国际奥赛金牌10枚,银牌2枚,亚洲金牌1枚。长郡中学学子的一本上线率多年来始终保持在95%左右。

  注重全面、终身、个性发展,打造“绿色升学率”

  “大家对长郡最大的印象,就是上清华北大的多,一本上线率高。其实,长郡也十分注重学生的全面发展、终身发展和个性发展。” 李素洁向星辰记者介绍,长郡一直践行“实践育人”的理念,实现“绿色升学率”是多年来的追求。

  (课堂高效教学是“绿色升学率”的基石。)

  在求解“绿色升学率”的过程中,长郡中学有两个着力点:打造高效课堂及特色校本课程体系。校本课程体系立足学生兴趣特长、百年长郡历史底蕴及时代特色,共涵盖152门课程,被学生们称为“选修课超市”。在确保课堂高效教学的同时,学校积极形成校园科技节、艺术节、走进新农村、走进大自然等活动品牌。“目前学校引导成立了兴趣小组近20个,为学生搭建了展现个性和特长的大舞台。”

  (长郡中学在求解“绿色升学率”的道路上取得突出成绩。)

  一组醒目的数据,或许可以说明长郡中学在求解“绿色升学率”上取得的成效:近五年,在全国、省、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及各类科技活动中,学校180多个项目获奖;校田径队、体操队3次代表中国参加世界中学生运动会,荣获金牌5枚、银牌10枚、铜牌11枚。学生在全国艺、体、美竞赛中,获全国一等奖或金牌199项, 合唱团和交响乐团双双获得全国中小学文艺展演一等奖,向各高校运动队输送优秀运动员上百人,向各省体工队输送了17名优秀运动员,澄池文学社两次被评选为全国中学生百强文学社团……

  以独有的“长郡文化”促进师生个性发展和自我成长

  “长郡校训‘朴实沉毅’,其实每个字都有独特含义。”长郡中学党委书记杜慧告诉星辰记者:“朴实沉毅”这四字拆开,其实分别代表“朴素”、“务实”、“沉勇”和“坚毅”。

  同时,长郡教育的品牌内涵不断丰富,“长郡文化”的精髓也体现在学校管理、教育等工作的方方面面。“我们希望用独有的‘长郡文化’来引领师生完善人格,发展个性,实现精神自我成长,形成民主、平等、宽松、和谐的氛围。”

  高考择校,无非是学子和家长们最为关心的话题。在前几年实行的名校校长实名推荐工作中,长郡中学将决定权交给由老师、家长和学生组成的评审团,“校长不仅不当主角,也不参与整个评审过程。”

  (对学校的教学、管理等工作,学生代表会进行意见收集,并向校办提出处理意见。组图/刘佳 摄)

  除了升学,小到食堂食谱制定、体育场地使用等问题,在长郡校园内也由学生们自己说了算。“现在校内有学生自发组织成立的学生代表会,对学校的教学、管理等工作进行意见收集,并向校办提出处理意见。”即便是对于学生违纪问题,通常也是由学生仲裁委员会根据《学生守则》展开讨论并作出处理结果。“我们希望通过这种方式,让学生在实践中经历价值判断,实现自我发展。”杜慧介绍。

  共享优质教育资源 为区域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作贡献

  “作为一所省示范性高中,长郡中学应当有自己的担当!”这是时任长郡中学校长,现任长沙市教育党委书记、局长的卢鸿鸣在2011年研究长郡卫星远程学校是否办下去的时候说的一句话。

  2010年湖南省教育厅取消了卫星远程学校的收费政策,长沙其他卫星远程学校都采取了停办的措施,而长郡中学却将这项工作一直坚持了下来。“虽然从2011年到现在,长郡卫星远程学校一直亏本运行,但学校却进一步加强了远程教育的管理和服务质量,将远程学校打造成了一个集教、学、研为一体的平台。”李素洁告诉星辰记者,目前长郡中学为全省143所农村高中学校提供远程教学资源和教学服务,希望通过其优质教育资源的低成本扩张和进一步辐射,实现服务社会。

  根据市教育局的规划,长郡中学先后托管了麓山国际实验学校、长郡双语实验中学、长郡芙蓉中学、长郡雨花外国语学校、湘郡未来实验学校、长郡梅溪湖中学、湘阴城东实验学校、长郡?浏阳实验学校等学校。通过输出长郡的管理模式和优质教育资源,促进了各托管学校的发展;并通过品牌带动,为区域教育的优质、均衡发展作出了贡献。

  长郡中学还坚持开放办学服务教育发展,积极承担各类参观、学习、培训活动。每年的教学开放周期间,学校接待赴校交流师生万余人次,向社会各界提供了包括课程改革实施和科技创新教育在内的各类办学经验。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报 2020-12-29 15: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