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湖南招聘会主角:换工作的90后们
2016-02-17 09:55:00
潇湘晨报

  “希望换一份有前景、比较稳定的工作。”2月16日,在贺龙体育场南门一楼举行的长沙人才市场首场新春招聘会上,来自常德的曾玲林正在寻找新的工作。当天,来自省内外的远大集团、晟通科技、泰富集团、百事可乐等近100家用人单位,为求职者提供了2000多个就业岗位,主要涉及大数据信息、环保科技、机械电子、医药生物、金融物流等,记者注意到,现场大多企业提供的为服务和销售岗位。

  值得注意的是,在招聘会上,换工作的90后成为主流,还有一群特殊的群体,他们不是为自己找工作,而是为自己的儿女忙着找工作。

  90后求职者择业有优势

  去年6月毕业于湖南涉外经济学院音乐系的曾玲林,通过网络找到了一份主持人的工作,每月工资在3500元左右,由于是保健行业,自己不仅要从事策划、主持工作,还要出差,最让家人不放心的是常常加班,有时加班到凌晨,而且看不到前景。去年底,她辞去了这份工作。

  记者在招聘会现场发现,像曾玲林一样希望在新年换份新工作的不在少数。从事汽修工作的陈刚伟也是去年底辞去了在一家4S店的工作,但在招聘现场看了几个来回,都没有发现相关的招聘单位。“再等等吧,可能网上更好找。”陈刚伟有些遗憾地说。

  长沙E佳鲜果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娉感叹现在员工不好招,特别是90后员工流动性比较大,去年底有一名员工辞职的理由竟然是回家过年,他们最在乎的是工作开不开心。

  长沙人才市场负责人黄辉表示,在互联网+时代,90后新生代求职者择业更具优势,他们本身浸润在互联网中长大,学习能力和领悟能力更强,因此年轻人在应聘互联网职位上更受企业青睐。同时,他们比较自我,对待工作的忠诚度和责任心有所欠缺,换工作比较频繁,在目前经济和就业环境下,应该谨慎辞职,把握好就业机会。

  父母忙着为儿女找工作

  面对儿女们不急于找工作的心态,不少焦急的父母亲自上阵。“我是来为女儿找工作的。”在湖南招聘市场,70岁的刘爹爹在拥挤的人群中吃力地迈着步子,挤入一家又一家招聘单位前,寻找合适的工作岗位,看到中意的单位就向招聘负责人索要一张招聘资料,不到1小时,他手中已经拿了9家单位的招聘资料。

  “女儿没时间,我先为她来招聘市场看看,找些资料给她参考。”刘爹爹介绍,女儿今年23岁,学的会计专业,去年6月份已经毕业,目前接一些公司会计的业务,工作很不固定,有业务时就忙,甚至加班加点,没有业务时就没有事做。最近因为接到一所学校的财务审计,几个人需要20多天才能完成,连找工作都没时间。

  说起女儿工作的状态,刘爹爹有些感慨:她现在工作很不固定,连男朋友也还没找到,虽然一个月也可以赚到5000多元,高的时候能够赚到7000元/月,但毕竟不是长久之计。“我还是希望她有一份稳定点的工作,这样也好找男朋友。”

  和刘爹爹一样,在长沙人才市场的黄先生也是来为孩子找工作的,他的儿子今年21岁,高中毕业后没考上大学,一直做些临时工,黄先生希望到人才市场为儿子找一份稳定的工作。在楚天科技招聘展台上,黄先生看到一个仓管员的工作,工资也有2000多元,比较适合自己儿子,就鼓起勇气前往展台向招聘人员咨询。但招聘人员得知黄先生的儿子是高中毕业时,婉拒了黄先生的要求。在招聘市场上,黄先生就这样一家一家看,一家一家问,有时看到合适的单位和岗位也拿份招聘资料,或记下公司电话。“没有办法,找工作,这家不行就找下一家,总会找到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