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全面二孩”政策放开 长沙市人大代表建议放宽入学年龄限制
2016-01-20 10:05:00
星辰在线

  “全面二孩”政策放开,幼儿数量将逐年增加,适龄儿童入学将出现新情况。如何应对?市人大代表、长沙市有志记忆智能培训学校校长杜有志建议,适度放宽小学入学年龄限制,将小学生入学年龄调整为“当年12月31日(含12月31日)之前满6周岁”,为适龄儿童入学提供便利。

  适龄儿童入学难度逐年加大

  今年1月1日起,国家提倡一对夫妻生育两个子女。湖南省实行生育登记服务制度,对生育两个以内(含两个)孩子的,不实行审批,由家庭自主安排。随着“全面二孩”政策“落地”,幼儿数量将逐年增加,几年后适龄儿童入学难度可能加大。

  “女儿诗诗去年10月18日满六岁,因距离指定入学年龄相差一个半月,未能如愿以偿入学,现在在幼儿园大班学习。”家住天心区新开铺街道豹子岭社区的李女士告诉记者,眼看着同龄孩子都上小学了,女儿羡慕不已。

  不少家长普遍反映,每年9月份入学前夕,孩子离学校规定的指定入学年龄虽然只相差一两个月,却还是被拒之门外。无奈之下,孩子们只好在幼儿园里“复读”,等待入学时机。记者走访了长沙多家幼儿园实地调查发现,幼儿园大班孩子“复读”现象并不少见。不少家长表示,“截至当年8月31日年满6周岁的儿童可以报名就读小学一年级”的规定,不仅可能引发非正常入学等不正之风,还有可能影响“复读”孩子的自信心,使他们留下心理阴影。

  代表建议适度放宽入学年龄

  “适龄儿童必须在9月1日之前满6周岁,哪怕是晚一天也得晚一年入学,这并不是《义务教育法》的初衷所在。”杜有志表示,《义务教育法》第五条规定,年满6周岁的儿童,应当入学接受义务教育,由于儿童性别和身体个体的差异,小学生入学界限应该是个时间段,而不是个时间点,目前国外不少地区规定五到七岁的时间段内,儿童都可以入学,学生家长可根据每个学生的特点和喜好决定入学时间。

  “目前安徽、江苏等省相继制定了未满6周岁孩子入学年龄弹性化制度,学校可根据剩余学位适当接收未满6周岁孩子入学。”杜有志指出,参考《湖南省中小学生学籍管理办法》规定:“凡年满六周岁(年龄截止日期原则上以当年8月31日为准,县级教育行政部门也可根据学位情况适当延迟至当年12月31日前)儿童依法注册入学”,建议适度放宽小学生入学年龄,将小学生入学年龄调整为“当年12月31日(含12月31日)之前满6周岁”,彰显教育政策以人为本、尊重个体差异的精神,改善现行规定带来的弊端,为适龄儿童入学提供便利。

  “学校之间可相互调剂空额学位。”杜有志指出,部分小学仍然有一定空额学位,可统筹协调,就近安排小学生插班入学。同时,建议根据学校容纳量、师资力量等实际情况,适度地扩建、新建一些小学,满足目前6岁儿童入学难的情况,为“二孩”政策全面放开后将形成的入学高峰做好准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青年报 2016-08-29 0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