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长沙校园招聘工科男IT男最受捧 女生求职压力较大
2015-11-11 11:01:00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46家企业携1200余个岗位进校园专场招聘

  工科男IT男最受捧 女生求职压力较大

  “我们班的男生基本都已达成就业意向,女生就没这么幸运了。”中南林科大专场招聘会现场,有女生如此抱怨。昨日,天心区人社局举办的就业创业服务进校园活动走进中南林科大,46家企业为高校毕业生带来1200余个岗位。

  毕业生签约率高于往年

  “虽然就业形势看起来非常严峻,但从实际就业情况来看,今年我们学校毕业生求职签约率比往年还高一点。”中南林科大招生就业处副处长潘日鸣介绍,中南林科大今年共有应届毕业生6000余人,截至10月底,共有750余名毕业生成功签约,签约率接近13%。

  潘日鸣介绍,自9月17日第一家用人单位走进学校进行专场招聘以来,共计有近300家用人单位在中南林科大进行了专场招聘。“从用人单位方面来看,今年进校招聘的企业更多,提供的岗位质量也更高。”潘日鸣说,天心区举办的这场专场招聘会标志着林科大招聘月正式启动,预计12月10日招聘月结束后,全校将有近3000毕业生签约。

  女生求职竞争力低于男生

  “学我们这个专业的明明是女生多,但用人单位偏偏喜欢招男生。”林科大会计专业应届毕业生柳燕(化名)说,此前找工作时,不少女同学还要看一看用人单位的名气。现在看到班里男生基本都找到工作了,女生们也急了起来,“不管大单位还是小公司,都投个简历试一试,至少争取一个面试的机会。”与柳燕同行的室友则调侃说:“可能是物以稀为贵吧,谁让我们文科类专业女生多男生少呢。”

  但在男生多、女生少的工科类专业中,却没有出现“物以稀为贵”的情况。“男生基本一投简历就会进入面试,甚至有些同学还会在几家用人单位之间选来选去。”林科大土木专业的常明玉说,大四才开学不久,班里男生就已经有不少人成功签约,女生则不然。从全校来看,目前林科大土木工程、IT类、材料机械类专业签约率都已过半,其中女生少之又少。

  用人单位说

  现场一家用人单位招聘主管透露,企业偏爱男生主要是因为男生对恶劣工作环境适应性更强,尤其是工程、水利、土木这种工作量大的岗位,怕女生吃不了苦。同时女生就业后就要结婚生子,难免对工作会有一些影响,小企业必然要考虑用工成本。不过该主管表示,女生的优势在于有耐心,抗压能力强,因此要自信面对求职,不断提高自身能力,合理调整就业期望值。入校前做好专业定位,入职前做好职业规划,找准定位,选择合适自己的专业和职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