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舞龙舞狮成中南大学选修课
2015-11-06 10:03:00
潇湘晨报

  直线、曲线、斜线,还有走圆场,这些舞龙舞狮运动中最基本的台步,选修这门课的中南大学新生们要练上一个学期。中南大学体育部主任黄益苏是舞龙舞狮课程的创始人,现在,这门课已成国家级精品课,如果算上文化课程,全校每年选修的学生能达到800多人。

  选队员前先让他们跑3000米

  “舞龙舞狮对人的身体要求挺高,我挑选队员的时候,会先让他们跑上三千米,看看他们的成绩。”11月5日,黄益苏说,不管是舞龙还是舞狮,经常练习,运动员的力量、肺活量和柔韧度都会有很大的提高。

  对于选修舞狮课程的学生来说,能够学好张牙舞爪、蹦蹦跳跳这些动作就很不错了。舞狮中要求的“狮形八态”,也就是“喜、怒、哀、乐、动、静、惊、疑”,则需要更长时间的历练。对于中南大学舞狮队的成员来说,上桌、走梅花桩都是轻而易举的事情。

  根据天宫一号交会自创套路

  在舞龙课中,有9人龙、5人龙和3人龙;而舞狮则分为“南狮”和“北狮”。“就像我们人一样,狮子出门找食物时,看到食物就会高兴得蹦蹦跳跳。”黄益苏说,这就是狮子的“喜”,在舞狮的时候,都会通过类似的情节将这“狮形八态”表现出来。

  “在比赛中会有教学套路,我们就会在平时自创一些套路。”黄益苏说,他们就曾根据洞庭湖龙舟、神舟飞船与天宫一号交会对接这类形象自创了一些套路,在比赛中都有很好的效果。

  “我们学校没有教‘南狮’,学生们还曾经自己跑到广州去学。”中南大学民族传统体育学教师朱云程说,除了课堂教学,中南大学还有专业的龙狮队、龙狮协会、龙狮俱乐部等等,每个学院都有自己的舞龙舞狮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617441129 2021-01-07 1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