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长沙一小学设有19类26门选修课 选课修学分走班制
2015-09-17 10:07:00
星晨在线

  “选课走班”教学模式,得到了学生、家长的支持。

  “盼望着,盼望着,选课来了,走班的脚步近了。”对于长沙市天心区黄鹤小学的孩子们来说,新学期最期盼的,莫过于选课走班的日子。大学生选课走班不足为奇,小学生也可以吗?

  家长和孩子一起选课

  “万众期待”的黄鹤小学选课仪式近日终于开始了。上周末,黄鹤小学的操场上早早地摆满了老师们精心准备的课程展板,一张张展板图文并茂精彩纷呈。操场中间全校师生排着整齐的队伍在聆听校长的讲话,操场两边站满了等着和孩子们一起选课的家长。当老师宣布“选课走班”开始时,操场上像炸开了锅,立刻沸腾起来。孩子们、家长们纷纷奔向自己心仪的课程展板,或咨询,或填报报名信息。而老师们也是想尽了办法希望吸引更多的学生。盆景老师摆出了学生自己做的一盆盆美丽的盆景,以此吸引学生;美术老师则当场举行了美术作品展,可谓赚足了眼球;羽毛球课程则是学生自己当起了该课程的代言人,招来了不少同伴,此外竖笛、舞蹈、跆拳道、乒乓球、田径等也以自己特有的方式吸引了一大批的“粉丝”。

  选课不仅学生喜爱,更是赢得了家长的支持和肯定。四年级学生许婷的家长说:“女儿的胆子太小了,我就是想要通过演讲与口才多锻炼她的胆子。”另外一位家长坦言:“如今学校开设了这么多的课程,给孩子们提供如此多的选择机会,真好!”

  26门选修课免费上

  黄鹤小学校长余战勇介绍,每周二下午是该校的“走课”时间,全校近300名学生,打破年级和班级的限制,学习自己感兴趣的选修课程,过去只有几门课可选,这个学期完善到了19类26门课程,而且所有科目都是免费的。

  孩子们不仅在选修课上体验到了学习的乐趣,而且发挥出了自己的特长。女生黄子怡在田径选修课上被老师发掘,短跑200米多次打破了长沙市的纪录。田径班教练周国良带领孩子们一路过关斩将,在区运动会上夺得五块金牌,学校也获得团体第四的好成绩。

  选课初衷

  唤起孩子们的自知自觉自信

  “实施选修走课后,我们除了用好本身有特长的老师,还外请了一些兼职老师。”说到“选课走班制”的初衷,黄鹤小学校长余战勇表示,农村孩子淳朴、可爱,但往往不自信,学校的目的就是要唤醒孩子们的自知、自觉、自信。为此,黄鹤小学规定,每个孩子都要培养一门艺术和一门体育特长,在小学的六年里,要修满选修课的 24个学分,并纳入毕业档案。

  为了给孩子们上好课,学校和老师也是拼了。陆挺老师为了更好地开展盆景课程,特意拜访了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理事庄昌盛老师,学校还聘请庄老师为选修课的顾问。“用水泥给盆景定型需要较长的时间,为了亲眼见证作品的完成,孩子们都会耐心等待。孩子的性情就在制作一个个作品中变得沉稳、温润。”陆挺告诉记者。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