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假肢男孩复学上三年级 同学送他胜利花
2015-09-01 09:07:00
潇湘晨报

  小明和同学比高。图/潇湘晨报记者 张迪

  去年11月,小明因骨肉瘤做了左腿截肢手术。父亲为给儿子筹集医药费,在菜市场内“卖菜救子”。今年6月份,上海一家假肢公司为小明免费安装了假肢,帮他实现修腿的愿望。

  8月31日,小明如愿复学,学校老师也为他做了充足的准备,为他安排了单独的座位,鼓励其他孩子多关心小明,不能歧视或者取笑他,“让他尽快感受到班集体的温暖。”

  8月31日上午十点多,在雨花区牛头村安置小区的新租处,小明妈妈杨女士正在为他准备午饭。这是小明在学校吃的第一顿饭,妈妈特意准备他爱吃的骨头汤和鳝鱼。

  “昨天就盼着上学,早上六点多就起来了。”杨女士说,早在前一天晚上,小明就在床上摆弄他的新书包、文具和课本。杨女士说,他还是担心小明的腿,早上她特意陪同小明送到学校,把小明安顿好后,又在教室外徘徊了好久,看到小明能安心呆在教室她才返回家中。

  “书包很重,怕他背不了。”杨女士说,小明装上假肢后,走路的话问题不大,只是他刚康复怕背不了重物。考虑到孩子的成长,她咬咬牙决定只送她两次,以后让他自己坐校车,“毕竟他还是要学会独立,学会长大。”

  在小明胸前别着一朵“胜利花”,小明说,这朵花并不是他自己做的,而是班上的小伙伴送给他的。

  班主任陶小玲说,考虑到小明的特殊情况,座位特意安排在前面,方便孩子进出。此外,还特意找了班上一名学生,陪同帮助小明,“下楼或者上厕所,这个小家伙都会帮忙。”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5-31 1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