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大学生参军享五大优惠政策 征兵办回答有关问题
2015-07-15 15:02:00
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今年夏秋季征兵已经开始,为使广大青年和家长及时了解今年征兵的相关政策,7月14日,记者就有关问题采访了省征兵办主任、省军区参谋长郭辑山。

  问:我省今年征兵工作如何安排?

  答:今年征兵时间为7至9月份,分为三个大的阶段进行。第一阶段为报名阶段,目前报名工作已经开始,持续到8月5日;第二阶段为体检、政治考核、审批定兵阶段,时间为9月9日前;第三阶段为新兵起运阶段,时间是9月10日至9月底。

  问:今年新兵征集的对象和范围是怎么规定的?

  答:今年男兵征集对象以高中(含职高、中专、技校,下同)毕业以上文化程度的青年为主,重点做好大学生征集工作,优先批准学历高的青年入伍,优先批准应届毕业生入伍。省会城市和高校集中地区全部征集高中以上文化程度青年,其他地区减少并逐步取消初中生的征集。征集的女青年,为普通高中应届毕业生和普通高等学校全日制应届毕业生及在校生。2015年已被普通高等学校录取及正在高校就学的学生应征且符合条件的,可以批准入伍。

  问:今年征兵对应征青年的年龄有什么要求?

  答:男青年,高中毕业及以上文化程度的,含高校在校生,年满17至22周岁,也就是在1993年1月1日至1998年12月31日之间出生的;大专及以上文化程度的高校毕业生,年满17至24周岁;初中毕业文化程度青年,年满18至20周岁。女青年,年满17至22周岁。

  问:今年的征集办法是怎样规定的?

  答:适龄青年应当在其户籍所在地应征,经常居住地与户籍所在地不在同一省(自治区、直辖市)且取得当地居住证3年以上的,可以在经常居住地应征。普通高等学校应届毕业生和在校生可在学校所在地应征,也可在入学前户籍所在地应征。

  问:为调动应征青年参军报国积极性,我省对参军入伍的兵员有何优惠政策?

  答:无论是大学生还是中学生,参军入伍主要有三个方面的优惠政策。一是在经济收入方面:包括部队和地方政府发的,主要有义务兵家庭优待金、进藏进疆一次性奖励金、大学学费补偿代偿、津贴费、退役金、军人退役养老保险和自主就业退役士兵一次性经济补助等,义务兵服役2年,我省城镇籍士兵最高可拿到8.2万元,农村籍士兵最高可拿到6.4万元,大学生、研究生士兵最高可拿到11.8万元。二是在退役安置方面:重点安置服役12年以上转业士官、荣立二等功以上退役士兵和烈士子女。三是在扶持就业方面:所有城乡自主就业的退役士兵,在退出现役1年内,都可以向民政部门申请,参加3个月至2年的免费职业技能培训。

  问:今年大学生征集有什么优惠政策?

  答:主要有五个方面的优惠政策:一是征集入伍方面,对高学历青年开辟“绿色通道”,优先报名应征、优先体检政治考核、优先审批定兵。二是学费补偿代偿方面,国家对入伍服义务兵役的高校学生在校期间缴纳的学费或助学贷款实行一次性补偿代偿,退役后复学或入学的实行学费减免,本专科学生最高每年8000元,研究生最高每年12000元。三是入伍发展方面,同等条件下,大学生士兵在提干、考军校、选取士官、安排到技术岗位等方面优先,大学毕业生士兵提干比例逐年提高,专科毕业生士兵可参加全军统一组织的专升本考试,专升本毕业后任命为军官。四是退役复学升学方面,按规定保留学籍或入学资格的,退役后2年内允许复学或入学;经学校同意并履行相关程序后,可转入本校其他专业学习;不管是毕业生,还是在校生、新生,退役后3年内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成绩加10分;在部队荣立三等功以上奖励的,可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五是退役就业安置方面,退役后一年内视同当年应届毕业生享受就业服务;报考公务员、应聘事业单位职位的,在军队服现役经历视为基层工作经历,同等条件下优先录用或者聘用;可参加政法干警定向招录。

  问:大学毕业生士兵在部队提干应具备哪些条件?

  答:部队规定,大学毕业生士兵在部队提干必须具备以下5个条件:①经高考录取且取得全日制本科学历和学士学位,或经硕士研究生考试录取且取得全日制研究生学历;②入伍一年半以上且在推荐的旅(团)级单位工作半年以上;③现实表现好,被评为优秀士兵或被旅(团)级以上单位评为先进个人,其中三本毕业的还应当担任班长或副班长,或荣获三等功以上奖励,或被旅(团)级以上单位评为军事训练标兵;④本科毕业的年龄不超过26周岁,研究生毕业的年龄不超过29周岁;⑤身体和心理健康,符合军队院校招收学员的体检标准。在符合上述条件的基础上,经过考核与培训合格,即可任命为军官。

  问:女青年参军要经过哪些程序?

  答:今年女兵继续面向社会公开征集,主要有以下程序:一是网上报名。应征女青年在8月5日前,登录“全国征兵网”,填写报名信息。报名截止后,网上报名系统将自动依据报名人员当年高考相对分数进行排序,择优选择初选预征对象。二是初审初检。被确定为初选预征对象的女青年,下载打印《应征女青年网上报名审核表》,符合国家学费资助条件的,同时还应打印《高校学生应征入伍学费补偿国家助学贷款代偿申请表》,按兵役机关通知要求参加初审初检,合格者确定为送检对象。三是体检和政治考核。送检对象根据兵役机关通知,按规定参加体格检查、综合素质考评和政治考核。四是批准入伍。对体检、政治考核合格人员,按照规定组织综合评定和排序,本着择优定兵的原则,由县(市、区)征兵办公室批准入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