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我省高招8日开录 9日起可查询
2015-07-07 12:15:00
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

  核心提示

  7月8日,我省高招录取开始。今年的录取从本科提前批至高职专科批分6个批次依次进行,录取时间到8月15日结束。考生从7月9日起就可以查询自己的录取状态。

  ■记者 贺卫玲

  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7月6日讯 7月8日,我省高招录取开始。三湘都市报记者从湖南省教育考试院了解到,今年的录取工作从本科提前批至高职专科批分6个批次依次进行,且全部实行远程网上录取,招生录取时间到8月15日结束。8日开始的是本科提前批中的飞行员录取和香港高校单独招生录取。

  【规则】

  平行志愿投档中同分考生

  按语数外成绩排序

  我省今年普通高校招生的投档规则按志愿结构不同分为两种:

  一是非平行志愿的投档规则,即在上线考生中,按志愿优先的原则,先投一志愿符合条件的考生,按排序分数从高到低顺序出档,一志愿考生录退结束后,再投二志愿考生,依此类推。这种规则适用于本科提前批的“非军事院校”志愿、专科提前批中“非定向”志愿和其他批次的“定向”、“民族班”、“预科班”、“自主招生”、“高水平艺术团”、“综合评价录取”、“农村学生单独招生”和“单科优秀考生”志愿。

  二是平行志愿投档规则。首先将填报了同一“专业类”在某一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上的考生按高考总分从高分到低分排序(当遇到多名考生分数相同时,依次按语、数、外单科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排序),再按考生填报的学校排序顺序出档。这种规则适用于本科提前批“军事院校”志愿、“贫困地区定向计划”志愿、“农村学生专项计划”志愿、本科一批至高职专科批次(专科提前批除外)的“非定向”志愿及各批次的征集志愿。

  【查询】

  9日开通录取状态查询

  录取状态有四种

  我省今年高考录取状态查询7月9日开通,每天将按规定更新。考生可以查询到的状态有“自由可投”、“已投档”、“院校在阅”和“录取”等四种。我省规定:已被高校正式录取的考生,一律不准改录。

  当考生查询到的状态为“自由可投”时,表示该考生的电子档案在信息库,没有投到任何院校;或者是经投档后被退回,仍然处于在库状态。

  当考生查询到的状态为“已投档”时,表示该考生电子档案已经被投档至某一招生院校。此种状态下可以查到所投院校。

  当考生查询到的状态为“院校在阅”时,表示招生院校已经下载了已投档考生的电子档案,正在审阅。此种状态下可以查到阅档的院校。

  当考生查询到的状态为“录取”时,表示省教育考试院录检工作人员已对招生学校提出的拟录取意见完成了审核,等待审批组办理最后的审批手续,包括打印新生录取名册、审核已录考生是否符合政策规定、盖章等。此种状态下可以查到录取院校和录取专业。

  值得注意的是,安排在本科提前批录取的艺术类院校(专业)于本科提前批开始录取,但因招生院校一般要在了解全国各省生源情况后,才能决定在我省的招生数量,所以录取时间可能会适当推迟,有的高校要到本科二批投档前才能录取结束,在此期间,省教育考试院会将已录取结束的艺术院校名单在湖南招生考试信息港上公布。

  湖南省2015年普通高校招生录取时间表

  批次 工作日程 工作内容

  本科提前批

  7月8日 飞行员录取、香港高校单独招生录取

  7月9日 军事院校、非军事院校录退,其中艺术类专业录取预计在7月21日左右结束

  7月10日 军事院校(含国防生)服从志愿、定向志愿录取

  本科一批

  7月12日-15日 自主招生、高水平艺术团、综合评价录取、农村学生单独招生、单科成绩优秀考生录取,贫困地区定向计划录退

  7月16日-17日 非定向志愿录退、定向志愿、农村学生专项计划、民族班录取

  7月18日8:00-18:00 考生上网填报贫困地区定向计划和本科一批征集志愿

  7月19日 贫困地区定向计划征集志愿录退

  7月20日 本科一批征集志愿录退

  7月21日 预科班、高水平运动队、定向西藏就业计划录取,完成本批录取

  本科二批

  7月22日 单科成绩优秀考生投挡录取

  7月23日-24日 非定向志愿录退

  7月25日8:00-18:00 考生上网填报征集志愿

  7月26日 征集志愿录退

  7月27日 预科班、高水平运动队录取,完成本批录取

  7月30日-8月1日 非定向志愿录退

  本科三批

  8月2日8:00-18:00 考生上网填报征集志愿

  8月3日-4日上午12:00 征集志愿录退,完成本批录取

  专科提前批

  8月5日 非定向志愿录退

  8月6日 服从志愿录退,完成本批录取

  8月7日-9日16:00前非定向志愿录退

  高职专科批

  8月11日8:00-18:00 考生上网填报征集志愿

  8月12日-13日 第一次征集志愿录退

  8月14日 8:00-18:00 考生上网填报征集志愿

  8月15日 第二次征集志愿录退,完成本批录取

  链接

  留学渐成考生“第二”选择

  留学让高考“一考定终生”的局面不复存在,如今不少考生能够凭借高考成绩在世界范围内选校、定校。记者5日从在长沙举办的第31届启德国际教育展获悉,今年不少海外名校很早就瞄准了中国高考学生,这无疑为考生在填报高考志愿时提供了“第二”选择。

  据了解,目前世界范围内认可中国高考成绩的国家很多。其中澳大利亚对中国高考成绩的认可度最高,重本线以上就可申请世界排名前100的澳洲大学,一本线以上的学生可冲刺多伦多大学、麦吉尔大学等世界排名前50的大学。此外,在申请法国、德国、西班牙等欧洲国家的公立大学时,都需要提供高考成绩,高考成绩在二本分数线以上的学生可考虑申请法国一流的名校。对高考成绩不理想的学生,启德教育集团长沙分公司总经理、资深留学专家胡静建议申请美国和加拿大的学校,因为这些大学更看重学生在高中阶段的平时成绩。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