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全国各地区工资水平曝光 湖南省属于第四梯队
2015-05-22 10:10:00
中国新闻网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劳动工资所近日发布《薪酬发展报告(2013—2014)》,对近年来的地区工资水平发展状况进行了分析。

  地区工资是收入分配关系的重要内容。由于地区经济发展不平衡,改革开放后相当长一段时间,我国地区间工资收入差距不断拉大。《薪酬报告》显 示,1995年我国地区最高工资是最低工资的2.7倍,最高工资与最低工资相差5145元。到2008年,地区工资差距为2.69倍,绝对额相差高达 35565元。近几年,随着产业结构调整和区域经济的发展,西部大开发战略以及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等国家宏观政策的实施,地区间收入差距呈逐步缩小的态 势。2010年,地区间平均工资高低倍数下降到2.38倍,2012年继续下降到2.33倍,2013年以来基本延续了这一走势。

  从各地区工资水平看,全国各地大体可分为4个梯队。工资水平最高的第一梯队主要是北京和上海,在2012年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就已超过7 万元,工资水平明显高于其他省份。第二梯队包括天津、西藏、江苏、广东、浙江5个省份,平均工资在5万元以上。第三梯队包括宁夏、内蒙古、青海、安徽、新 疆、福建、重庆、山西、陕西、四川、山东、辽宁、贵州13个省区市,其余为第四梯队。第三、四梯队中,除个别省份外,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工资均低于全国平均 水平,这也说明我国经济发展不平衡造成地区间收入水平差距较大。

  不过,一些工资水平较低的省份,工资增速近年来表现较好。如甘肃、新疆、黑龙江三地,近年来工资增速大大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增速较低的省份有辽 宁、河北、海南、西藏、上海等地。特别是上海市,由于工资增长速度相对较慢,失去了多年来在全国的“老大”地位,工资水平近年来已被北京赶上。

  对此,有外媒列出了中国人最容易赚钱的十大城市。

  上述外媒称,要看从哪个角度来说,中国在绝对供求意义上暂时不缺劳动力,但如果考虑区域、行业,结构性的劳动力短缺逐渐严重。今后随着老龄化加剧,中国的劳动力供应将会由结构性的相对短缺走向绝对短缺。

  不过,中国在人口和劳动力方面将面临的困境并不遥远,已成为摆在面前的现实问题。在城乡差别、区域发展不平衡、产业结构调整以及劳动力代际变更等多种因素之下,中国的结构性人口矛盾十分严重。区域间的人口“非正常”流动与地方经济发展并不匹配。

  那么,中国人哪些城市最容易赚钱?上述外媒将中国多个大型城市的上市公司在2013年支付给员工的薪酬总数除以员工总人数,计算出了当年该城市的上市公司人均薪酬。

  1、北京

  上市公司263家

  人均薪酬17.07万元

  2、上海

  上市公司209家

  人均薪酬15.50万元

  3、南京

  上市公司46家

  人均薪酬15.43万元

  4、天津

  上市公司35家

  人均薪酬14.50万元

  5、福州

  上市公司27家

  人均薪酬13.70万元

  6、广州

  上市公司67家

  人均薪酬12.73万元

  7、深圳

  上市公司185家

  人均薪酬11.83万元

  8、西安

  上市公司30家

  人均薪酬10.66万元

  9、太原

  上市公司20家

  人均薪酬10.51万元

  10、昆明

  上市公司20家

  人均薪酬10.50万元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4-02 18:09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3-26 10: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