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株洲一中学为招生承诺考上清华北大重奖20万
2015-04-16 09:57:00
株洲晚报

  近日,我市一所中学的招生广告引起了家长们热议:该校今年招生宣传中承诺,只要考上清华北大,会给予学生20万元的助学金奖励。

  亮点

  考上清华北大重奖20万

  这所学校是市八中,其学校网站上公布的2015年“创新人才培养实验班”招生简章(下称招生简章)称,“创新人才培养实验班”面向全省招收优秀 初中毕业生60名。其中,全省各初中初三年级排名在年级前10%的学生均具有报名资格。报名后,除了要进行语文、数学、外语、化学和物理考试外,还会进行 面试。

  招生简章中有多条奖励措施,其中被家长们议论最多的是:考上北大、清华的学生,每人给予助学金20万元(颁发时扣除高中阶段已享受各种优惠)。

  “制定此奖励办法,是为了更好地激励学生,而且主要是面向偏远地区的孩子。”市八中教务科一名李姓负责人说,“创新人才培养实验班”面向全省招 生的,他们想通过该政策吸引外地的生源,比如湘西、绥宁等地区。有些家境不好、成绩很优异的孩子,如果能够获得20万元的助学金,可以帮助他们完成大学四 年学业。

  “该奖励措施去年就实施了,但目前还没有学生获取该奖励。”上述负责人补充道。

  热议

  有人感兴趣有人质疑

  这个奖励办法引发了一些学生、家长和老师的议论。

  石峰区一所高中负责招生的陈老师说,一两万元奖励比较靠谱,也比较现实。动不动就20万元的奖励有点夸张了,“很有可能是学校招生的噱头吧,今后是否会实现还不知道。”

  “重奖之下必有勇夫,这学校是在花血本。”学生张浩泽的妈妈说,20万元毕竟不是一笔小数目。

  “读了三年书,还能拿20万元,何乐而不为呢。”今年读初三的刘风笑道,不过如果他被长沙四大名校录取了,他是不会去选那些给予重奖的学校就读的。

  “这是一种错误的教育理念,违反了教育的真谛。”我市一所重点高中的校长说,他很不赞同这种重奖的做法。从教育方面讲,此举违背了教育的真谛, 因为考核一个学生好与坏不是看他是否考上了清华北大,而应该鼓励他们全方面发展。从社会方面讲,这是一种缺乏社会责任感的教育方式,如果是为了扶持贫困学 生,则值得鼓励,但没有必要设定考上清华、北大这个条件。

  市教育局基础教育科一名工作人员说,他是第一次听说有学校出台考上清华北大奖励20万元的政策。奖励措施是学校的自主行为,只要不违反相关招生政策(比如公办学校跨区域招生)即可。

  追访

  南方中学也有20万奖励

  我市其他学校有没有类似的奖励措施?昨天上午,记者从市内多家中学了解到,北师大株洲附属学校从去年起也制定了一个奖励措施,对于考上清华北大 的学生,一次性给予10万元奖励;九方中学对考上清华北大的学子会给予1万元奖励;南方中学与市八中如出一辙,只要考上了清华北大同样会给予20万元的奖 励,表现优异的学生可以免费到国外交流学习。

  市二中则显然很“吝啬”。该校校长张辉说,考上名牌大学(包括清华北大),学校都不会有物质方面的奖励。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