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填志愿选学校变选专业 湖南高考有望借鉴沪浙模式
2015-04-14 10:41:00
红网-潇湘晨报

  该选哪个学校呢?高考后考生目前是纠结报考哪所高校。将来考生们首先考虑的可能是我选考的科目符合哪些专业的招生要求,根据专业投档线填报志愿。

  上海和浙江是国家高考改革首批试点,2017年高考将实施试点方案。湖南大学和中南大学日前相继公布2017年拟在浙江上海招生的各专业选考科目。湖南高考改革有望借鉴浙沪改革模式。

  选考科目物理最受“器重”

  根据湖南大学和中南大学发布的2017年在沪浙招生专业选考科目范围,两校的招生专业从宽到严大致分为4个层次。其中以文科类为主的专业,大多不限选考科目;部分专业要求从规定的3门或者2门科目中至少选考1门;一些优势学科则具体要选考某一科目。比如说在浙江的考生想报考中南大学金融学专业,就要选考物理、技术。

  在各类选考科目中,物理科目显然最受“器重”,两所高校公布的信息显示,近半数的招生专业的选考科目都包括物理,化学次之。

  中南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赵晓霞说,每个专业的选考科目都是由二级学院确定,学校再组织专家评审,最后由学校通过的。各专业的选考科目都会参考专业学科平台基础,一些专业会尽量给更多学生选择机会。

  改变先学校再专业的填志愿模式

  湖南高考怎么改革?2014年12月26日,省教育厅党组成员、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王建华在接受潇湘晨报采访时表示,在未来的高考改革中,湖南有望借鉴上海和浙江的高考改革,采用“3+3”模式,且不分文理科。

  高考改革后,由于考生的选考科目决定了其能够填报的专业,以往先选学校再选专业的志愿填报模式将发生改变。以学校为单位的投档线将成为历史,取而代之的可能是各个专业的投档线。湖南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陈志清说,湖大2017年在浙江有40个招生专业(类),这意味着湖大当年在浙江可能有40个专业(类)的投档线。

  “高考存在选考科目,以后将是一个基本的趋势。”浙江省杭州二中校长叶翠微在接受潇湘晨报采访时表示,这样一种考试方式,将直接改变高中的教学方式,必修课的走班教学将成为必然。

  [新闻链接]

  湖南本科三批录取不分(A)(B)

  省教育厅近日召开2015年全省教育考试招生工作会议,部署了今年的考试招生和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等工作。

  今年,湖南将增加农村学生上重点高校的人数。湖南省高职院校单招改革试点院校扩大到68所,招生计划扩大到30%,招生规模超过5万人。往年的本科三批(A)、本科三批(B)将合并为本科三批,并取消投档后设置预交学费的环节。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