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徐守盛中南大学调研:争当全省创新发展“领头雁”
2015-04-10 10:46:00
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徐守盛在中南大学专题调研科技创新工作时强调

  多出成果 多育人才

  争当全省创新发展“领头雁”

  华声在线-湖南日报4月9日讯(记者 唐婷 田甜)今天上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来到中南大学专题调研科技创新工作。他寄语中南大学坚定不移走创新驱动发展之路,多出成果、多育人才,争当创新发展“领头雁”,为全省科技创新工作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省领导陈肇雄、许又声、韩永文、易炼红,中南大学党委书记高文兵、校长张尧学等参加调研。

  徐守盛一行首先来到位于中南大学铁道校区的轨道交通安全实验室,现场观看高速列车空气动力特性动模型实验,模拟轨道上,列车风驰电掣,0.23秒内从0瞬间加速到500公里/小时。实验室负责人介绍,该实验室多次解决了铁路提速、高速铁路、青藏铁路等重大工程建设中空气动力制约、恶劣风环境危及行车安全、列车碰撞被动保护等关键技术问题。随后,徐守盛一行又来到高速铁路建造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考察,这里拥有高铁多功能振动台、风洞、轨道-路基动力模型等多种试验系统,是我国高速铁路建造领域理论研究、技术和装备研发、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徐守盛称赞两个实验室展现了很高的科技创新水平,他勉励科研人员不断攀登高峰,为国家高速列车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为推动科技成果就地就近转化,中南大学科技园正在抓紧筹建之中,力争成为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的新引擎;学校创建的中国村落文化研究中心,是集中国传统村落文化保护与研究、实物与文献资料集藏展示、数据库建设三位一体的创新平台。徐守盛在考察中要求,坚持依法依规办事,科学合理做好规划设计,明确责任分工,扎扎实实把这两项重点工程搞好,将中南大学科技园建设成为全国知名的大学科技园区、科技成果转化基地和创新创业示范园区,把中国村落文化研究中心打造成为湖湘文化新名片、中国人文学科新品牌、对外文化交流的重要窗口。

  围绕进一步加快中南大学发展这一主题,徐守盛一行与中南大学有关负责人进行了座谈。徐守盛充分肯定中南大学近年来各项事业取得的长足进展和为湖南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的重要贡献。他指出,适应新常态,谋求新发展,根本出路在科技创新。中南大学是全省科技创新工作的重要力量,在长株潭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中,面临难得机遇和广阔舞台,也担负着重要使命和应尽职责。

  徐守盛希望中南大学发挥人才资源密集、科研实力雄厚、创新氛围浓厚的独特优势,在长株潭示范区和全省科技创新工作中大展身手、大显神通,成为引领全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领头雁”。要加大科研经费投入,提高科研经费管理服务水平,提升科研资金使用效率和效益;加大科技研发力度,聚焦“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等战略需要,重点围绕制约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技术瓶颈,突破一批高端技术、核心技术、关键技术;加强创新人才培养,既加强教师队伍科研能力培养,又加强学生创新意识、创新思维、创新能力培养;依托大学科技园等平台和载体,下功夫做好科技成果转化这篇大文章,让更多的科技成果能转化、能利用、能形成现实生产力。

  “加快教育科技事业发展,是省委、省政府义不容辞的职责和使命。”徐守盛说,省委、省政府将进一步加大对包括中南大学在内的全省各级各类教育和科技创新工作的支持力度,各级各部门要积极主动做好配套服务工作,把该落实的政策尽快落实到位,还要根据新形势新要求出台新的支持政策,为教育科技事业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617441129 2021-01-07 1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