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长沙市中小学创新方式开展清明公祭活动
2015-04-07 09:57:00

  4月3日上午,长沙市岳麓区中小学生们来到岳麓山上的七十三军抗日阵亡烈士墓前举行公祭活动。胡丹 摄

  长沙市岳麓区中小学生在七十三军抗日阵亡烈士墓前宣誓。胡丹 摄

  长沙市岳麓区中小学生在七十三军抗日阵亡烈士墓前签名。胡丹 摄

  长沙市岳麓区中小学生师生们向烈士献上鲜花。胡丹 摄

  “当外敌侵袭国土被糟践,你们毅然挺身为祖国而战,当千年沉疴令华夏窒息,你们奋勇为人民求争脱解,不朽啊,人民英雄……”在孩子们稚嫩的朗诵声中,在传统的清明节到来之际,4月3日上午,长沙市岳麓区中小学生们来到位于岳麓山上的七十三军抗日阵亡烈士墓前举行公祭活动,深刻体验烈士们的家国情怀。

  公祭活动现场,全体师生胸带胜利花,庄严肃立,在七十三军烈士墓前默哀一分钟。接下来师生们通过各种形式表达了对先烈的缅怀之情。“安息吧,人民英雄,你们未完成事业,已成为我们少先队员肩上的荣光。”孩子们的朗诵抑扬顿挫、饱含深情,表达了对先烈最崇高的敬意。手语操《感恩的心》表达了对英雄感激之情,感激他们用自己的生命换来了现在的和平安宁……诗歌朗诵、歌曲演唱、全场静默祈福、党团队员集体宣誓、献花签名等多种形式,将清明的传统祈福、祭祀元素与当代的感恩思源、祈愿平安融合在一起,表达了“我们的节日?清明——追思励志做栋梁”的清明主题。

  《七十三军抗日战史》作者曹湘陵老人来到墓碑前,拿起话筒向孩子们讲述了烈士们在长沙英勇抗日的故事。“在岳麓山上的清风峡有一个山洞,那里就是当时的抗战指挥部,先烈们抗日英雄故事就发生在我们身边。”曹湘陵介绍:“现在‘00后’的孩子不太了解过去的历史,希望利用身边的抗日遗迹和自己通俗易懂的讲述,让孩子们进一步了解历史,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随后,师生们向烈士献上了鲜花,并鞠躬敬礼。“在这种肃穆的氛围中感触很深,我了解了发生在身边的抗日故事,现在的生活来之不易,我们一定要向英雄们学习,努力读书,将来为祖国做贡献。”来自岳麓区新民小学六年级的学生邱益善说。

  据长沙市文明办负责人介绍,清明祭扫是长沙市中小学的传统活动,每年清明都会组织孩子们到七十三军烈士墓、烈士公园等地进行扫墓祭拜。通过引导他们了解清明传统佳节,让他们从平时生活的环境中认识历史,铭记历史,在慎终追远、缅怀先辈的情怀中继承中华传统、弘扬清明传统,增进爱党、爱国、爱家、爱人民情感。

  此外,长沙市中小学还将围绕清明节开展主题班会、网上祭扫等活动,以将绿色祭扫、文明祭奠的观念传播到社会的各个角落。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