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未来,学业,社团…开学在即 新生学做“加减法”
2014-08-29 11:09:00

  青春就是一个发现梦想、实践梦想、调整梦想的过程。开学季即将来临,大一新生与学长们纷纷针对新学期做起“加减法”。近日,记者对42名即将迈入大学的学生进行了问卷调查采访,发现近8成新生期待课外“加餐”,约6成新生最期待增添社团活动经历,相反,已经在大学摸爬滚打过一阵的学长们更倾向于在社团、课业方面做“减法”。

  未来规划:新生做单项选择 学姐却想做多选

  在记者的调查中,超过一半的90后大一新生表示已“有明确方向,打算进入大学为之努力”。

  即将就读于中南大学城乡规划专业的谭同学表示:“不会考虑别的方向,哪怕转专业也是在建筑领域内。”他自小喜欢美术,小学前就已开始学习素描、油画等。高中时谭同学曾就读于理科实验班,他认为建筑行业能将美术与自己所擅长的理科相结合,便把建筑领域定为自己的未来发展方向。“我计划毕业后考清华大学建筑专业的研究生,成为建筑设计师。”

  大一新生早早做出单项选择,清华大学心理学系大三学生徐同学却更愿意给自己的未来“做多项选择”。她原先抱着一颗“搞新闻”的心进入清华,却被录取到心理学专业。最初的几个月,解剖课等陌生课程让徐同学痛苦万分,但随着自己的专业基础逐渐牢固,她开始享受心理学专业,发现运用心理学理论能帮助自己更深入地看待他人、认识世界。即便如此,徐同学却不愿意将未来禁锢在心理学领域。今年暑假,她并没有选择与心理学相关的实习工作,而是试水咨询行业,意外地发现原本“对钱没啥兴趣”的自己对商业领域动了心。徐同学说,她尚未定下最终的职业规划,在新学期会“不断尝试,不断发现自己”。

  学业:课外加餐or课内减负?发现兴趣是关键

  调查显示,约78.6%的大一新生将新学期目标定为“多读书,多参加活动,找到自己的兴趣”,约40.5%的学生表示自己的学习方向为“广涉猎,多读书多蹭课,增加专业外的知识”。课外“加餐”成了新生理想大学生活的一部分。

  即将进入清华大学学习经济与金融的伍同学就是“吃着碗里的看着锅里的”的典型。她说,尽管所学专业主要与数字打交道,但她也会注意提升自身逻辑推理能力。暑假期间,她没有预习专业课程,而是选择阅读学院推荐的《乔布斯传》等人文社科类书籍。在正式开学后,她计划利用课余时间去北京外国语学院或新东方培训学习小语种。“我对外语挺感兴趣的,多学一门语言就是多一种与世界沟通的方式。”

  湖南大学经济与贸易专业大二学生夏同学则选择给自己减减负。理科背景的他梦想成为可媲美东野圭吾的大师级作家。他最终下决心转到中文系,开启全新的学习历程。“对于新学期的课程我也会有所取舍,如果某一门课对我追逐梦想帮助不大,我就会少花点时间。”

  社团:新生想做加法,老生则表示会审慎

  问及最期待哪些校园生活,约64.3%的大一新生选择了社团活动。他们表示,希望多参加社团,提高综合能力,而学长们则表示会慎重考虑,适当做减法。

  中南大学行政管理专业的大一新生刘同学非常渴望成为社团达人。高中时,她曾担任学校广播站站长、播音主持协会副会长,高三时尽管学业繁重,她还记得督促学妹做好每天中午的广播节目。“我喜欢社团中的管理、组织工作,选择行政管理专业也与自身爱好有关。”

  作为社团活动的“前辈”,中南大学会计专业大二学生胡同学则表示,在新学期自己会更审慎地选择课外活动。大一时,社会实践极大地冲击她的专业学习。为了给老师审核课外实践报告,她曾经翘过几次高数课。她自以为看看同学的笔记就能赶上来,结果发现下一堂课时自己根本听不懂。“以前忙于社团活动,和班上同学接触太少,”胡同学说,“但要想交到知心好友,还得多和身边最近的人交流。”

  专家指点

  成长过程比分数更重要

  2个多月的暑假治愈不了大一新生身上积蓄3年的“学霸情结”。据调查,认为“分数很重要,应当尽力刷高分”的大一新生所占比例竟高达64.29%。对此,中南大学学工部部长李景升老师表示,大学生分数高是好事,但“成绩好不代表一切”。

  李景升认为,在上大学之前,学生大都以考大学为目标,个人的许多优缺点都被成绩掩盖。而在大学,分数不再是“命根子”,学生有机会参加大学的各种活动,发现自己的长处与不足,认清自我,激发潜能。

  对于一部分为了赢得奖学金、保研名额而一心求高分的学生,李景升则表示不应当把奖学金、保研名额当做奋斗的目的。“在大学,学生应当逐渐学会提升自身观察能力、思考能力,培养对家庭、社会乃至民族的责任意识。”李老师说,“这个成长的过程,远比奖学金、保研名额重要千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219584212 2015-08-20 1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