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湖南理科第一名最后去清华 中科大断档“爆冷”
2014-07-22 09:44:00

  2014清华大学录取名单出炉,2014年共有178名湖南考生将进入清华大学,比此前的最高纪录多出17人。

  湖南的高考录取已经进入到本科二批,本科一批的录取工作已经基本结束。7月21日,记者从清华大学了解到,清华今年通过高考共录取湖南省学生165人,加上此前已经录取的13名保送生,总数达到178人,为历史最高,比此前的最高纪录161人多出17人。 另外,以533分“史上最低”投档线爆冷的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其负责湖南地区招生工作的陈卫东教授也通过记者对外解释,这是因为中科大今年录取出现“断档”情况,学校实际录取的考生高考平均分达到653分,与往年出入不大。

 

  犹豫了一下,理科第一名最后去了清华

  犹豫了一段时间之后,湖南省2014年高考理科第一名宋振宇(卷面分708分,总分723分)最后还是选择了清华大学,读了一个不那么“纯理论”的专业。 “再果断的人也难免会犹豫,他当初不知道该去北大还是清华。”7月21日,高考录取结果早已经水落石出,宋振宇的母亲万春红说,宋振宇当时不知道该去北大读物理学相关专业还是去清华,最终他选择了后者。 7月21日,清华大学湖南招生组负责人向辉告诉记者,今年清华大学通过高考共录取湖南省学生165人,加上13名保送生,今年共有178名湖南考生被清华大学录取,再创历史新高。

  在清华大学通过高考录取的165名学生中,理工类考生127人,包括统招录取35人,分数线为680分;国防生录取7人,分数线666分;定向生录取8人,分数线为673分;贫困地区专项计划录取12人,分数线为670分。文史类考生18人,包括统招录取3人,分数线为673分;国防生录取1人,分数线655分;贫困地区专项计划录取3人,分数线659分。美术类考生录取20人。 湖南省理科第一名、文科实考分第一名均报考了清华大学,理科实考分前10名中8人,文科实考分前5名中4人选择入读清华大学。在大幅扩招的情况下,清华大学在湖南省的文科、理科分数线均列榜首。

 

  清华在湘一口气追加计划79人

  向辉介绍,由于今年湖南省生源质量高,优秀考生积极踊跃报考清华,清华大学特意在湖南省增投了计划,最终实际录取人数比历史上最高的161人增加了17人。清华大学在保持全国各省计划总量相对稳定的同时,重点将招生计划向高等教育欠发达且生源数量相对较多、升学压力较大的中西部地区以及农村地区倾斜。 根据湖南省教育考试院此前发布的消息,全国在一本录取的高校共在湖南追加招生计划3242人(含自主招生、艺术特长生和综合评价录取),其中清华大学79人、北京大学58人。 今年,清华大学还向湖南省的连片特困地区定向投放了15个招生计划,最终被录取的学生分布在湖南省11县的13所中学。清华在湖南省的全部招生专业志愿满足率达到100%,前三志愿满足率也高达94%以上。

  清华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和新生入学须知等将于近日通过快递发放到考生手中,新生将于8月27日报到。

 

  中科大“爆冷”?因为断档了

  每年高考,既有像清华大学这样“爆热”的学校,也难免会出现一两所“爆冷”的高校,例如中国科学技术大学,2014年在湖南招生“爆冷”,理工类投档线仅533分,甚至被安徽省其他在湘招生的一本院校“完爆”,完全和中科大理科强校的身份不搭。 7月21日,中科大湖南招生组负责人陈卫东教授解释,中科大今年在湖南录取的考生高考平均分数为653分(中科大仅招收理工类考生),由于出现了断档的情况,导致投档线下压,出现了两三个分数远低于平均值的考生。 “这种断档的情况其他著名高校也曾出现过,也是难免的。”陈卫东说,若不考虑断档的情况,中科大今年在湖南录取的考生平均分为661分,排在清华、北大、复旦、上海交大之后,位列湖南省第五,这根中科大往年在湖南的招生情况基本相同。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1010708571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