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专访怀化学院申桂荣处长
2014-06-28 18:00:00
中国教育在线
  00:00:00
  主持人:各位考生大家好,这里是由中国教育在线举办的2014年全国招办主任实地采访活动,今天我们很荣幸邀请到我们怀化学院申桂荣,申处长。申处长你好,在我们采访开始之前,为了方便我们学生了解我们学校,申处长你是否能简单介绍一下我们学校的一些基本情况呢?
  申处长:各位网友,各位考生大家好,怀化学院建校于1958年,前身为怀化师范专科学校,2002年经教育部批准升为本科,学校着落于现代的教学区湖南省怀化市,学校占地一千一百平方,建筑面积十三万平方米,分东西两个校区办学,学校与教职员工九百五十五的,其中教授七十五人,副教授二百二十九人,至于博士硕士学位的五百四十三人,学校现有二十一个教学系部,有五十个本科专业。
  00:01:12
  全面覆盖经、法、教、工、广、理、艺等九大学科门类,学校面向二十五个省招生,全日制学生一万五千六百零六人。
  主持人:那咱们2014年招生计划的,在全国各地分布的情况大概是怎样子呢?
  申处长:怀化学院2014年本科招生招生计划3914人,少数民族预科招生200人。其中、湖南省内投放本科计划2583人,少数民族预科计划200人,本科招生计划占总计划的66%。湖南省外计划投放1331人,占总计划的34%,投放在湖北,江西,江苏,广东等二十五个省市自治区,我们还有六十多个西部协作计划,主要投放在教育部规定的西部七个省,具体的计划在我们的招生简章里面都有。
  00:02:32
  主持人:那我们在学校开设专业这一块的话,有什么特色专业,或者是国家级省级的一些重点学科,新生在入学之后的话,转专业方不方便?
  申处长:怀化学院有五十个本科专业,这里有一个是教育部特色专业人文教育,还有一个是教育部综合专业改革试点专业旅游管理,也有省级学科中国现当代文学,植物学类似的专业,办学历史悠久,在全国有较高的知名度,比如说青年歌唱家陈思思等一批优秀毕业生。
  00:03:24
  艺术类设有音乐学、舞蹈学、美术学、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设计、工业设计(工学)、服装与服饰设计、风景园林设计(工学)、产品设计等专业;国际经济与国际贸易、投资学、商务英语、网络工程、软件工程、财务管理、材料科学、制药工程等专业近年来报考比较热。学生入学后,根据学生志愿,符合学校有关规定的可以申请转专业。
  00:04:08
  主持人:那也就是说开设专业这块,还是相对比较覆盖面比较广,那咱们学校配备的硬件设施跟师资力量这块的话,情况是怎样的呢?
  申处长:学校办学已经六十年了,学校占地面积一千一百余平方米,建筑面积四十二万平方米,分东西两个校区办学,从师资条件来讲,学校有教职员工九百五十五人,其中教授七十五人,副教授二百二十九人,具有博士、硕士学位的教师五百四十三人,学校设有有21个系部,有五十多个本科专业。从教学水平上来讲,我们已提供实验室二十三个,省级实验室三个,有校级实验室一十七个,教学条件来讲,完全能够这个符合本科学习要求,在办学条件比较好。
  00:05:22
  主持人:那也给广大考生介绍一下,就咱们学校去录取规则上,或者接下来学生填报志愿上应该注意那些问题呢?
  申处长:我们学生录取原则是,志愿优先,分数优先,在填报志愿的时候,一般是录取考生的第一志愿,在专业方面,尽可能帮助考生专业志愿,但是由于这个近几年来考生在报考的时候,在专业选择上一味的追求热门专业,导致了热门专业报考人数特别多。我们在专业的选择方面,分数优秀的办法来决定考试的专业。至于考生在填报志愿的时候,两个方面,第一个是选学校,第二个方面就是要选择学校之后要选专业,我希望所有的考生都能够比较理智,客观的分析自己的成绩,选择自己喜欢的学校或喜欢的专业。
  00:06:44
  主持人:那咱们在录取上是否按大类招生录取,然后各专业之间会不会有分数差,我们是否招生咱们第二志愿报名的学生。
  申处长:我校还没有采取大类招生,多专业也是按照分数线的原则来录取,如果第一志愿没有录满,那么接受第二志愿考试。在湖南省实现是贫困志愿,所以不存在录取第二志愿,就是第一志愿。外省的考生原则上基本上录取第一考生,个个别省份在第一志愿没有录完的情况下可以录第二志愿的考生,所以有外省的考生个别省份有录取第二志愿考生的情况,原则上要第一志愿报考。
  00:07:37
  主持人:也就是湖南省学校如果要上怀化学院的话是必须报考第一志愿的。
  申处长:对于外省的考生由于我们投放的计划,这个专业的数量有限,不可能所有的专业都投放在这个省,有些专业没有投放到这个省份,如果考生如果想申请这样的专业,可以先申请其他专业录取到学校来之后,可以申请转化专业。
  主持人:也就相当于说,学校在专业这块还是比较灵活的,那么咱们学校在优秀学生报考咱们学校有没有什么特别的优惠政策,或者奖励政策呢?
  00:08:25
  申处长:对于优秀学生,我们对于非艺术体育类的高考成绩达到湖南省的一本分数线的报考录取的学生,优先录取专业直选,免收四年学费,对于其他方面比较优秀的这个学生这个按国家和湖南省优化的招生政策执行。
  主持人:也就是相当于我们政策还是相当诱惑,那我们在报考志愿的时候,学校对于单科比较优秀的或者是说获得奥数物理竞赛的,学校有没有一些偏向政策呢?
  00:09:14
  申处长:对于奥数和物理竞赛的这些拿到的单科成绩特别优秀的学生,我们按照有关省的优惠政策进行加分,对于湖南省有规定就是单科成绩进入万分之一,全省的万分之一的考生,可以提高一个档次投档。那么就是说达到三本高考成绩这个以上的考生,如果有一科的单科成绩进入湖南省前万分之一的,他可以提高一个档次,他就可以投到二本了,如果有这一类的考生报考我们学校,我们认可湖南省这个单科成绩政策,我们优先录取这个单科成绩达到湖南省单科万分之一的学生,专业自选。
  00:10:15
  主持人:那学生在报考这段时间,对专业还是有一定的困惑,那针对有的学生报考专业的时候,选这样的专业能不能给一些参考一些意见呢?
  申处长:对于这个问题现在考生比较这个,我觉得这个考生和家长都需要理智,理性的选择这个专业,像教育部已经公布的一些红牌专业,或者黄牌专业,就业的红牌专业和黄牌专业,我认为学生要认真考虑,在报考专业的时候一定要符合自己的实际,要自己喜欢这个专业,而不是这个专业有多热,你去追这个热门,这个专业它的热度越大,它的报考  人数就越多,这就意味着招生的人数也会很多,过几年之后,今天的最热,也许到了几年了,就是冷门专业了,所以考生和家长一定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实事求是的冷静的选择这个专业,不要过分的热专业。
  00:11:33
  像我们学校人们专业和非热门专业报考的人数相差很大,录取的分数也会相对的很高,有些热门专业,就好几年,或者发展前途比较大,并不见得
  主持人:那近几年学校的毕业生就业情况大概是怎么子呢?
  申处长:我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就业是人生之本,高校毕业生毕业,读了四年书,这个能不能就业,这不仅是一个家庭的问题,而且是一个社会的问题,所以我们学校对毕业生都非常重视。我们学校近五年来,毕业生就业率都保持在95%,96%以上,这应该还是比较高的,就业为什么我们的毕业生的就业率比较高,是因为我们学校推行了以提高学生的能力,促进学生能力,促进学生实践能力这方面,做了很多的工作,在这个方面实施了很多措施,锻炼学生的经验能力,学生的发展能力,学生在社会的能力,起到了很好的。
  00:13:07
  有些单位普遍反应我们学校的学生非常好,毕业生发展潜力普片比较好,2013年毕业生考取公务员和事业单位的占到21.42%,到企业的占65.8%,考研和出国的占10.9%。
  主持人:那学校就业的情况这么好,那是不是在对外合作或者校企合作有一些比较特殊的一些举措呢?
  申处长:台湾学院,美国,英国,澳大利亚,新西兰这十个国家,十三所高校建立了自己的合作项目,已经成功地开展了派送留学生,派送教师,攻读博士学士学位,国外还有教学,赴美实习,今年我们就有四十八个同学到国外去进行这个对外汉语教学。
  00:14:15
  也有这个三十几个同学到国外进行交换,作为交换留学生获得学士学位,还有一些自费出国的同学,对外的合作是比较广泛的。
  主持人:那咱们学校在学生培养这一块模式大概是怎样的也请申处给我们广大考生家庭介绍一下。
  申处长:怀化学院重视学生的能力,大力培养营业型人才,在教育教学的推行,三为一体人才的模式。这个三为一体,就是知识、能力俗称为一体,公共能力,专业能力,发展能力为一体,理论教学,实践校园文化活动为一体!我们统称为三个三为一体的人才培养模式,这个取得了显著的成就。
  00:15:20
  毕业生就业能力发展能力比较强,教育教学质量受到主管部门和社会的普遍好评,我们这个改革的模式,在全国引起了普遍的关注,这个我们通过毕业生的问卷调查,和用人单位的问卷调查,培养毕业生的能力都是比较得到多的认可。
  主持人:这样我们今天采访也接近了尾声,那相信通过我们申处长的介绍话,广大考生也对我们怀化学院有了一定的认识,那在节目的最后的话,也请申处长给我们接下来的考生,在填报志愿的时候给一些意见或者是一些支持鼓励。
  申处长:各位考生怀化学院是一个读书的好地方,也出了不少的优秀毕业生,欢迎大家加盟这个学校,共同建设我们的学校,怀化学院欢迎你,也祝愿我们所有的考生能够考上自己理想的学校谢谢。
  主持人:谢谢大家。
  00:16:34
  (完)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753347922 2018-05-29 15:17
SRC-753347922 2018-01-18 16: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