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南大学“脑瘫少年”顺利毕业并成功保研
2014-06-13 14:17:00

  朋友圈里的他,爱晒和女同学的合影;父亲眼里的他,每天学习十二个小时;同学眼里的他,笑容爽朗而灿烂。他就是《潇湘晨报》曾连续关注过的“脑瘫少年”莫天池。
  莫天池出生不久因意外成为脑瘫,口齿不清腿脚不便,书写的速度只有常人的三分之一。但他仍在四年前高分考入中南大学。大学四年里,他是如何一步步走过来的?
  6月12日上午8点,莫天池穿好学士服,坐着轮椅和班上的同学一起在中南大学铁道校区拍毕业照,9点多又到河西的新校区拍。一路下来,大小事都有同学帮忙,父亲莫小红只需在一旁跟着。

 


  学业每天至少学习12小时


  “他取得的成绩不是靠天分,是熬出来的。”莫小红一脸欣慰地说。由于身体残障,莫天池和同龄人相比处于劣势。即便如此,最艰难的高考,他顺利走过了,本科4年,同样表现优异。
  翻开莫天池的大学履历,每一条都有着优秀学生的印记。大二就在国家级核心期刊发表过论文,一共完成3个科研项目,拿过“2013年度中国计算机学会优秀大学生”。
  “忙的时候,他都是凌晨一点之后睡觉,也不午睡。”莫小红说,儿子平时花在学习上的时间至少12个小时。莫小红给记者算了一笔账,4年本科累积下来,儿子的学习时间超过1.7万小时(算上寒暑假,每天接近12个小时)。
  大二后,中南大学在铁道校区专门给莫天池安排了一间宿舍,只收一个人的费用。莫小红和妻子轮流在宿舍照顾儿子。


  未来希望能继续攻读博士


  “当初选专业时,我们和学校招生办的老师商量了很久。”莫小红说,学软件工程,对于儿子是一个不小的挑战。在此之前,莫天池对电脑了解甚少。
  和他的同学相比,莫天池接触电脑不仅时间晚,而且使用电脑很不方便。他说,别人用电脑有10个手指可以操作,他只能用两个指头。就是这两根指头,不仅敲出了国家级核心期刊上的论文,也敲出了即将答辩的优秀毕业论文。
  “研究生阶段,我想在国际知名期刊发表英文论文,现在已经投了一篇。”莫天池说,他的研究生导师已经确定,未来将从事数据挖掘方面的研究。他说大数据是现代网络的发展趋势,而且由于自己身体残障,如果没有网络,根本无法了解外面的世界,也没有这么多通过数据平台和社交网络展示自我的机会。谈到更远一些的未来,莫天池说希望能够继续读博。


  “女朋友”其实是关系好的同学


  “初看朋友圈,你会以为我有女朋友;细看之后你会发现,原来莫天池有很多女朋友。”说起班上的那几个女同学,莫天池开了个玩笑。
  临近毕业这段时间,莫天池在朋友圈发了不少照片,其中和女生的合影,让不少人误以为他在大学收获了自己的爱情。他解释说,她们都是他的同学,也是很要好的朋友,还是经常一起去看电影的好伙伴。
  互联网上的莫天池和同龄人毫无差别,爱单机游戏、爱吐槽,喜欢用流行的互联网词汇。他特别喜欢看电影,尤其爱去电影院看。除了学术论文,他还喜欢写影评,现在是某知名电影网的特邀影评人。他会为《指环王》和《霍比特人》爱好者写一篇长长的观影指南,也会为自己喜欢的演员专门写推荐。
  在博客里,莫天池借用了知名导演李安的一句话:“热爱自由的人,才会想去拍电影。”他写道,“也许我一生都难有机会用光影去描述我的人生理念,或是信仰与梦想,但我们爱自由,爱无拘无束。”
  朋友之间的活动,他也很少落下。他自称是一个爱玩的人,曾和高中同学一起去桂林玩。就在上个月,他还和班上的同学一起去江浙一带游玩。“老师、同学的照顾,让我心怀感恩。”莫天池说,大学的四年过得很充实,不仅学到了专业知识,更学会了为人处世。  

 

        [同学眼里的他]生活,可以一直笑着面对


  就要毕业离校了,莫天池班上24个同学中,只有两三人还留在中南大学,其他同学都将各奔东西。临行之际,他和同学们一起旅行、拍毕业照、看所剩无几的电影。谈起对莫天池的印象,他的同学表示,四年的记忆中,印象最深刻的是他的笑容,总是像冬天里的一抹阳光,射进人最深处的心灵。“大一军训,第一眼遇见他时,他笑着给我们打招呼,我第一眼记住的是他灿烂的笑,然后才看见他的轮椅。在之后相处的点点滴滴,他用他永远爽朗的笑容告诉我:生活,可以一直笑着面对。”(记者范典)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617441129 2021-01-07 1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