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南大学斥资亿元启动建设湘雅临床大数据系统
2014-01-27 12:38:00

  中南大学日前宣布,学校将斥资1亿元,启动湘雅临床大数据系统建设项目。该项目建成后,可以为卫生行政部门提供决策依据。

  中南大学所属的湘雅医院、湘雅二医院、湘雅三医院、湘雅口腔医院和湘雅医学院肿瘤医院每年的门急诊量突破1000万人次,总病床数1万1千多张,每年大中型手术超过20万台次,年出院病人约36万人次,医疗体量庞大,产生的医疗数据也非常庞大。不断进步和更新的诊断和治疗技术的开展会产生越来越多的临床数据,临床科学研究和医学教育的许多基础数据也来自于临床,因此医院信息化建设,特别是临床大数据系统的建设意义重大。

  此次,该校5个附属医院共申报309个项目,项目申报内容涉及了几乎所有的临床学科。学校组织临床医学、卫生统计学和流行病学、医院医疗信息网络、计算机信息和软件等方面专家,对申报项目进行了评审和公示,最终遴选出101个项目进行资助,每个项目的年度资助经费不低于20万元,拟连续资助五年。每个项目都将由湘雅多家医院在某一种或某一类疾病领域的专家们组成团队,共同建设临床大数据库。

  中南大学校长张尧学表示,项目建设内容涉及了大部分常见和重要疾病,也包括了医疗技术、临床药学、医疗和护理质量及安全等领域的问题。通过未来临床大数据的挖掘和分析,中南大学将建立国际先进和国内领先的医疗相关数据运营模式,促进智慧医疗、个体化医疗、医院精细化管理、临床科研、转化医学和基础医学的发展。项目可以为卫生行政部门提供决策依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617441129 2021-01-07 1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