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慢”孩子莫用“快”方法 名师建议按差异教育
2013-11-27 15:26:00

  “以前的教育方法都是‘祖传’的,父母怎么教我们,我们怎么教孩子。现在如果要提升家庭教育,就一定要了解自己的孩子,才能对症下药。所以我现在特别愿意讲生理的差异,生理不一样,智力优势也不一样,教育方法肯定要不一样。”近日,清华大学出版社培训中心研究员、清华大学就业指导中心心理咨询师、青少年心理专家、新东方家庭教育名师王晶来长进行巡回讲座时表示,孩子通常分为几类,包括善合作的“好”孩子、肯服从的“慢”孩子等,孩子各有各的优秀,家长们应该细心地去发现孩子们的兴趣点和擅长点,在此基础上给予孩子鼓励和支持。

  随着近期电视上亲子类娱乐节目的大红,引发了社会对亲子教育的话题讨论,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并重视家庭教育。王晶以今年考上哈佛大学的两名高三学生为例,讲述了孩子在接受教育时因材施教的重要性。这两位学生考入哈佛大学并赢得考官们的一致青睐,并不是仅仅因为学习成绩优异,更受欢迎的是他们除学习以外的生存能力或者独特的技能。其中一个学生,没有经过任何训练,在30秒钟的时间内完成了一个魔方。

  “只要功夫深,铁杵磨成针,你得是铁,如果你是宝玉的话,就不能磨,只能雕琢。大自然万物百态,各有生存优势,怎么就要求孩子只能按统一标准生长,用统一标准衡量他们优不优秀呢?孩子都能教好,一定要注重孩子的差异,理解和尊重这些差异。”王晶表示,家长一定要因材施教因人而异,孩子发育有早晚,晚一点慢一点不意味着不优秀。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海洋大学 2020-09-23 10:02
湖北省教育厅 2020-08-28 18:14
中国教育报 2017-09-06 0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