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毕业后拿多少工资市场说了算
2013-10-22 09:04:00

  “21世纪最缺的是什么?人才!”10月20日,省社科院人才研究所所长胡跃福做客湖湘大学堂·湘图讲坛,以《现代人才开发的新趋势与应对策略》为主题,畅谈现代人才开发的新背景、新趋势和应对策略。生动有趣的例子、新颖的观点赢得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以前计划经济时代,人才的定义就是学历。随着市场经济时代的到来,是否能称作人才,主要看是否能适应市场。”胡跃福说,这就好比在股市,股民们没有年龄、性别、学历之分,只要充分掌握股市规律就能赚到钱,这样的人也正是股市的人才。

  “当前有一部分大学生刚毕业就期待五六千元的月工资。”胡跃福说,还有很多人认为本科毕业应该拿多少钱,硕士研究生毕业应该拿多少钱,其实这里根本没有什么“应该”。

  “出现这种看似理所当然的误区,主要是因为家长和学生们还没有明白一个道理:市场化大背景之下,工资高低并不是由学历高低决定的。”胡跃福说,当前社会上,创造多大的价值才可以拿多少工资,工资标准市场说了算。

  “有两个例子对比起来很有趣。在中国,某学校三年级考试题目问‘三国时期最聪明的人是谁’,一名学生回答‘孔明’被扣了分,老师解释说标准答案是‘诸葛亮’,虽然孔明就是诸葛亮,但还是要跟标准答案一致。”胡跃福说,美国却出现了恰好相反的事情。一个美国小学生考试时答案跟书本上一模一样却只得了80分。于是他拿着书和卷子去找老师,老师笑了笑说:“你的答案跟书本一模一样才给你80分,因为这本书没什么了不起,它本身就只值80分。”

  “中国自古就有‘尽信书不如无书’的真理。”胡跃福说,书本教育当然很重要,因为书本是储备基本知识的重要途径,但是如果一味迷信书本知识和标准答案,就容易抹杀创造力,然而创新型高端人才和人才的创新能力恰恰应是现代人才开发的重中之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