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英语专业为本科开设最多专业
2013-09-16 13:19:00

  近日,上大学网通过对《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2012年)》中的506种本科专业进行数据统计和分析,对外发布《上大学网中国大学最爱的本科专业排行榜》,对布点高校最多的55种大学本科专业进行了解读。

  近八成院校开设英语专业

  该榜单显示,共计903所中国本科院校开设了英语专业,占我国本科高校总数的77.4%。

  其余布点最多的本科专业依次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有869所院校开设;市场营销,838所本科院校开设;国际经济与贸易,745所本科院校开设;会计学,649所本科院校开设;电子信息工程,632所本科院校开设;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617所本科院校开设;艺术设计学,601所本科院校开设;旅游管理,599所本科院校开设;工商管理,594所本科院校开设。

  在上大学网的这份榜单中,全国共有556所高校开设汉语言文学本科专业,比英语专业的布点学校数少347所。

  管理学和工学类28个专业入榜

  “万金油”专业较易申报和开设

  入榜的本科专业中,管理学和工学类专业占比最高,多达28个。其中,属于管理学门类的专业12个,其中5个居于榜单前10名,分别是市场营销、会计学、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旅游管理和工商管理;属于工学门类的共16个专业,理学门类9个专业,艺术学和文学门类各5个专业。

  这份榜单显示,入榜的英语、汉语言文学、法学、数学与应用数学、日语、经济学、化学、物理学等专业,都属于传统学科门类下的基本专业。相对而言,这些专业具有学科基础比较成熟、继承性较好和社会需求相对稳定的属性,在本科高校中一般较容易申报和开设,所以布点数量较多。

  此外,市场营销、工商管理、自动化、行政管理、新闻学这类专业,本科生培养一般都要求学生具备跨学科、多领域的知识背景,最好能到达“博学多识”。这些专业在民间俗称为“万金油”专业,刚毕业的大学生一般“什么都会一点,但啥都不专精”。这类专业由于对师资专业水平要求不高、设置成本相对较低,也较容易申报和开设。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166752801 2016-04-07 1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