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湖南科技学院精心打造"校园明星"激励在校学子
2013-09-15 21:05:00

  “假如有一天,我也能登上舜德学子榜,那该多光荣。”这是湖南科技学院众多大学生的“美愿”。在该校的校园大道上,有这样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在醒目的宣传栏内悬挂着一些“校园明星”的宣传画。这些“明星”,都是湖南科技学院精心培育出的舜德学子典型。

  近年来,湖南科技学院充分挖掘文化资源,大力实施“舜德学子培育工程”,注重打造校园“明星”,用大学生身边具体、生动的榜样激励和教育学生,让学生学有榜样。该校逐步探索出了一条立德树人、以文育人的新路子。一方面,学校坚持以舜德文化的外观熏陶人,设立舜德路、舜德楼、舜文化广场等舜文化校园景观;另一方面以生动的校本课程打动人,将舜德文化资源引入课堂、纳入教学内容,使学生在学习过程中认知舜德文化,潜移默化地受到舜德文化教育。学校已开展“舜德”专题培训20场次、培训学生3000余人次,表彰了近百名“舜德学子”,影响了数以万计的大学生。此外,学校还以丰富的活动形式激励人、塑造人,开展“我为家人做件事”“志愿爱心服务”“雷锋在行动”等践行舜德精神的主题活动,定期评选出“舜德学子”激励广大学子,实现了以舜之思想教育人、以舜之精神塑造人、以舜之美德发展人知行合一的德育目标。

  该校经管系学生赵飞就是学校培育出来的舜德自立自强学子典型,来自云贵高原贫困地区大山里的他,为了减轻家庭经济负担,到处兼职打工。凭借自己的努力,三年内,他先后创办了永州树亦树教育公司、长沙酒业公司等,生意个个红红火火,他自强不息的事迹令他荣登舜德自立自强学子榜首。“赵飞身上体现了自强不息精神,他在自主创业过程中具有很大的影响力和号召力,带动了一大批学生创业,这是舜德文化中自强不息精神的现代阐释。”该校党委书记佘国华说。

  像赵飞这样的学子,在舜德精神感召下,奋发学习、自主创业的事例,在湖南科技学院层出不穷。仅去年,该校的伍强、杨大易同学被评为“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提名奖。如今,湖南科技学院通过巧造“校园明星”,形成了一个道德坐标体系,使每一个学生都能在日常生活中找到学习的榜样。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359025656 2019-04-17 1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