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交得起学费,买不起装备
2013-09-02 16:05:00

  又是一年开学季,“新生装备进万元时代”、“月生活费千元起步”、“谈不起的校园恋爱”……连日来,高涨的大学开销被家长和学生集体吐槽。然而,当盲目攀比的“超钱”消费风浸染到大学生群体,校园内的贫富差距隐忧也更加凸显。

  开学消费:“交得起学费,买不起装备”

  随着各大高校新生报到陆续开始,大学生的“开学经济”持续被媒体关注。近日,诸如“开学支出花掉父母四个月工资”“供不起大学学费,父母被儿子告上法庭”的报道,再度引发舆论追问:如今供一个大学生真的是“烧钱”?

  一周之后,安徽女孩张琳将去上海一所大学报到,在父母装好的四个行李包中,网络流行的“新生三件套”一样没少:笔记本电脑、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张琳一年的学费是5000元,而这“三件套”就花了13000元。

  “这些都不是‘高配’,我身边好几个同学甚至买了上万元的单反相机。”张琳说,自己并没有刻意要求父母买这些,但是如果别人都有,这些自然就成了必需品。

  在大学新生和家长中,对于开学装备购置,张琳这种“大家都有”的消费动机典型。如今的大学校园里,从宿舍里的笔记本电脑到随身的平板电脑,从频繁更新换代的智能手机到动辄上万元的单反相机,种类繁多、价格昂贵的电子产品,因为“大家都有”而成为大学生心中的“必需品”。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