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名校情结”是复读催化剂 专家指七类考生适合复读
2013-08-29 09:24:00

 

长沙某复读学校早已上课,该校7月21日开学,已开课一个多月。封宇徐媛摄

  (长沙某复读学校早已上课,该校7月21日开学,已开课一个多月)

  湖南一高考考生家长近日发出一条令人唏嘘的微信,一名大学生在一所985大学读到大二,因不满意所学专业,毅然退学选择复读,今年再战高考,如愿考入北京大学。在该生的复读班里,同样一个选择复读的学生,去年上了一本线,今年却只过二本线。有人戏言,复读一年为“高四生”,复读两年为“高五生”,可复读后,考生面临“冰火两重天”。今年,一些考生在湖南省高招刚刚进入二本录取时就已顶着烈日走进复读学校。据统计,今年湖南省高考生中大约每7个就有一个是复读生。面对庞大的复读大军和复读带来的高风险,什么样的特质最容易成功?什么样的人才适合复读?

  现象“名校情结”“热门专业”是复读催化剂

  今年湖南省共有考生约37.3万人,其中,应届生32万人,往届生5.3万人。以此推算今年大致每7个高考生中就有1个是复读生,而去年则是5个高考生中有1个复读生。虽然目前复读生开始呈现略微下降的趋势,但所占的比例依旧很庞大。

  经记者调查发现,除达不到本科分数的学生选择复读之外,也有大批刚掠过二本线的学子前来复读,这部分复读生中大部分因为“不甘心”。同时,“名校情结”、“热门专业”是复读的催化剂。今年,“回炉生”大量涌现,一些考生中止大学学业争相为名校、为专业、为发展前途而再次挑战高考,这群特殊的复读生成为了高考复读大军中的“特种兵”。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 2016-04-22 1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