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新生报到账单差距大 呈现冰火两重天
2013-08-28 06:36:00

  高校新学期在即,“开学经济”成为网民津津乐道的话题。前有宁波某高校给出600元的月生活费“指导价”,后又有媒体不断爆出“天价开学账单”。大学校园里的新生“报到账单”差距到底有多大?记者上周末来到华东理工大学,看到了“冰火两重天”的景象。

  农村学生

  硬座坐了一天一夜

  一大早,位于华东理工大学奉贤校区的体育馆内,数千名学生和家长已在报到处忙碌起来。两位来自甘肃农村的家长告诉记者,家里每年1万多元的收入来自那几亩地,这次上大学的学费加上其他杂费需要7000多元,都是申请助学贷款交的。夫妇俩说,孩子没有买任何电子产品,最破费的就是来回路费,“我们坐了公共汽车还搭了火车,高铁可坐不起,是坐的那种硬座,路上整整用了一天一夜,一个人的路费是369元。就这些路费,还是家里省出来的,但孩子好不容易上大学,又是第一次出远门,还是来送送他。”谈到今后上学的费用,一旁的父亲显得很沉默,只是若有所思地看着说话的妻子。记者又问孩子的生活费怎么办时,他突然开口:“我们给他留了2000元,以后的我们打工挣给他。”

  在华东理工大学,类似的贫困生并不少。校后勤处王老师介绍,每年学校都会收到200多份的贷款申请,困难学生家庭月收入都在512元以下。对此,华东理工大学的做法是:向贫困生发放慰问金,或直接赠送生活用品,同时,学校还为特别贫困的学生安排了勤工助学岗位。

  患病学生

  开学成本不超三千

  记者在华东理工勤工助学部的绿色通道处遇到了应用化学专业的小陈同学,他同样来自农村,家庭并不富裕。前来报到时,小陈的账单很简单:学费用贷款缴了6000元,生活用品有的是学校500元慰问金买的,有的是学校直接发的,另外,他还粗粗算了算,“我缴住宿费用了1000多元,买了一只不到1000元的手机,还有就是和妈妈来的车票两人花了400多元。”按照小陈计算,他开学的成本总计不会超过3000元。面对网上动辄几万元的天价开学费用,这似乎是九牛一毛,但已让小陈的家庭倍感压力,“我刚做了肾结石的手术,花了不少钱。家中只靠父亲每月3000多元的收入,姐姐也在武汉读大学。”小陈还说他等身体好了,就开始勤工俭学,这样每个月400多元的生活费就可以解决了。

  富裕新生

  私车送达开销两万

  与贫困生相比,相对富裕的新生报到时,则是另一番光景。华东理工奉贤校区占地很大,可新生报到日,2000余亩的新校园路边,已经停满了送孩子上学的私家车。王女士的儿子考上了华东理工的能源动力工程专业,他和爱人从哈尔滨驱车送孩子报到,“除了学费7000多元,给孩子买电脑手机花了8000元,加上其他费用怎么也得2万元吧。”王女士夫妇俩的月薪都在1万元以上,对于孩子开学的费用他们认为可以承受。“我们家是男孩子,伙食上不能省。加上孩子平常买买东西、交际往来等,每月2000元也未必够。”

  高校教师

  引导学生面对贫富

  伴随着城乡二元结构的加剧,贫富差距在大学校园尤其反映明显。同济大学勤工助学管理办公室主任严长征认为,一所大学的学生来自五湖四海,经济上的差别不可避免,“这种差距往小了说,不过是你吃一样菜,他吃两样,你吃荤的,他可能吃素的。但往大了说,这种生活上的差距如果不加引导教育,则可能造成扭曲的心理,甚至转化成一种过激的行为。”

  近年来,高校中因贫富差距造成的悲剧时有发生,其中不乏名校。严长征认为,长期的生活差距会带来心理上的落差,因此,正确地面对贫富,是眼下高校德育工作不容忽视的一环,帮助大学生保持积极健康的心态是高校工作的关键。消除学生间的贫富差距,不光意味着在经济上资助困难学生,拓宽贫困学生的视野,提供更多平台让他们展现自己的才能更为重要。严长征还表示,在帮助学生消除心理障碍时必须注意“度”,一方面告诫学生正确看待财富,防止他们沾染攀比、炫富的不良风气;另一方面,学校要平等地看待每位学生,也不应过度呵护贫困学生,否则适得其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新闻网 2021-01-22 09:54
中国青年报 2021-01-21 14: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