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怀化学院:应用型人才培养提升地方院校竞争力
2013-06-13 14:45:00

  2013年,699万名应届大学毕业生涌入就业市场。在这样的就业困境下,湖南省怀化学院计算机工程系党总支副书记杨建平却乐开了花:“我们系3个专业共有应届毕业生220人,目前已确定就业单位的218人,其余2人考上了研究生。”

  怀化学院地处偏远湘西,坐火车到长沙足足要8个小时,2002年才升格为本科。这样一所年轻的地方本科院校,毕业生何以如此抢手?学院党委书记胡建道出谜底:“地方本科院校因为客观条件的制约,在市场中要有竞争力,必须在人才培养上做文章。培养受社会欢迎的应用型人才,这是我们的核心竞争力。”

  把本科生当研究生带

  专升本10年,由于主客观条件限制,怀化学院至今还没有申请到一个硕士点,但这并不妨碍有一颗培养优秀人才的心。公共管理系主任姜又春道出了怀化学院人才培养的独特做法:“我们把本科生当成研究生来带,在教学方式上借鉴研究式教学,在教学重点上凸显学生的能力培养。”

  早在2007年,怀化学院就推出“三位一体”的人才培养模式,对应用型人才培养进行顶层设计,并确立“实基础、强能力、高素质、走基层”的人才培养目标及规格,创设了以能力培养为主线、专业能力培养为核心的人才培养方案。

  学院各系部都实行了全面导师制。从大二开始,学生根据专业兴趣选择一名任课教师为导师,导师负责专业学习辅导、学年论文写作、毕业论文指导、实习实践活动安排和考研、就业指导等。中文系汉语言文学专业大三学生杨玲的导师郭景华是华东师范大学毕业的博士,每年郭景华都会列出长长的书单,要求学生按时完成阅读任务,并写下读书笔记和学术论文。几年下来,杨玲受益匪浅。

  退休教师鲁青喜是怀化学院的教学督导,他数出了学校近年来的三大变化:“课堂变广了,教学场地由传统的教室延伸至校内外的各类实践平台;教师爱走了,教师不再满足于对教材的熟练把握,而是主动走向行业、企业,把问题化作科研课题和课堂教学的内容;学生好动了,实践操作能力得到加强。”

  把实验仪器当玩具玩

  记者来到生命科学系实验楼时,正赶上几名学生鼓捣设备酿啤酒。记者接过他们酿好的黑啤,细细品尝,味道独特。令人意外的是,这并非上课时间,只是几名学生突然想出一个酿造方案,便来到实验室加以验证。

  教授吴镝说:“我们经常跟学生讲,你们就把实验室的仪器当玩具玩,有想法了就来做。像这套啤酒设备,不知道被学生们拆了多少回,有时候他们拆了装不上去,就跑来找我帮忙。只有学生们把设备玩透了,才算把工艺吃透了。”

  在开放实验室里,物信系学生成功制作了智能机器人,学生顾建勋、刘培南的发明“电脑操作防护手套”、“山区公路弯道会车预警系统”先后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2010年7月,国防科技大学天河计算机中心公开招聘技术员,物信系的周善祥、彭亮扛着一麻袋在开放实验室设计制作的电子产品进入考场,经过几轮筛选,他们双双被录用,而当批仅录取3人。

  据学院副院长宋克慧介绍,怀化学院49个本科专业都建有实验室或实训室,比如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的商务谈判室,旅游专业的湖南经典旅游景点陈列与讲解室等。“每个实训室,都是一个模拟职场,让学生掌握职场流程,提高素质。”宋克慧说,“如今,实训室是学生最喜爱的学习场所,他们一有空就往实训室钻,周末和寒暑假也不例外。”

  把满足地方需求当最高准则

  在计算机工程系软件项目实训中心墙上挂着一块展板,上面写着诸如“怀化市基层组织网格化管理信息服务平台、怀化市农资交易平台”等项目名称和负责人姓名。这些该系承揽的社会服务项目,全部交由学生设计制作。

  怀化学院院长谭伟平说:“通过产学研合作,一方面能够使高校及时准确把握市场的脉搏,不断推动学科专业设置、培养模式、教学内容的改革;另一方面能够使学校促进教育与生产、科研实践有机结合,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社会适应能力。”

  在这样的思路下,怀化学院充分利用本土资源,拓展应用型人才培养路径,各系部也积极寻求与地方合作的项目。政法系与怀化市司法系统合作,成为市法官、检察官、律师培养基地;公共管理系与国家统计局怀化调查队合作,承担怀化市综合绩效评估满意度、社会管理综合治理满意度等民意调查;音乐舞蹈系、商学系与怀化市旅游局合作,共同打造文化旅游品牌。

  一系列围绕培养应用型人才的举措,换来了怀化学院学生的从容与自信。即将毕业的计算机工程系网络工程专业学生涂亚说:“我已被北京的一家科技公司录用,担任软件开发师,月薪9000多元。大学4年,母校让我们有了闯荡职场的自信与资本。”

  这让谭伟平深感欣慰。“作为一所地方本科院校,培养应用型人才,与行业、企业需求无缝对接,是学校发展壮大、实现突围的必然途径。”谭伟平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753347922 2018-05-29 15:17
SRC-753347922 2018-01-18 16: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