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网友写2013高考湖南卷高考作文:向上向上再向上
2013-06-08 15:57:00

  智商虽然是成功的极其重要的因素,但是影响一个人成功的,更多的还是你的性格,你的世界观,你的价值观,你的耐心,你的信心,你的毅力,你的情绪,你的情感,这些品质。

  涅卡耶夫是苏联科学院院士,也是苏联赫赫有名的大学者,他曾经对一位中国留学生十分欣赏。

  一次,苏联茹科夫斯基空军工程学院的三年级航空发动机理论考试,担任主考官的就是涅卡耶夫,涅卡耶夫采取单个提问的考试方法进行考核,当轮到一位中国留学生时,涅卡耶夫拿错了考卷,他将这位学生从未学过的“航空发动机静态下主要性能的推导”的问题,向这位中国留学生进行提问,没想到这位中国留学生竟然引经据典地作了正确的回答。正当陪考官们惊诧不已时,涅卡耶夫也突然醒悟到拿错了考卷,他十分奇怪这位中国留学生竟然对没有学过的课程也能做出正确的回答。涅卡耶夫和众多陪考官纷纷向这位中国留学生投去赞赏的目光,值得一提的是,涅卡耶夫还向这位中国留学生树起了大拇指。

  这位中国留学生的名字叫孙家栋,孙家栋平时好学、好奇和好动脑筋,他自己也没有想到自己的好学、好奇和好动脑筋在这时真正派上了用场。如今,孙家栋的名字早已名扬四海,举世闻名,他不仅是我国探月工程的总设计师,而且成了2009年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得主。

  1951年,经过层层选拔和审批,孙家栋和另外29名军人被派往苏联茹柯夫斯基工程学院飞机发动机专业学习。孙家栋的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一年后,在学院大门最显眼的“状元榜”上出现了孙家栋的照片。原来,茹柯夫斯基空军工程学院每年把年终考试获得全优5分的学生照片放入金字塔形的“状元榜”,如果年年都能连续保持,他的照片便会一年比一年大,一年往上挪一次。然而,随着照片越来越大,数量也将越来越少,等到顶尖级的照片所剩无几之时,也就到了学生毕业的时候。此时,与众不同的是名列榜首的“状元”,将会获得一枚纯金质的斯大林头像奖章。许多苏联学生对斯大林金质奖章梦寐以求,因为它不仅意味着毕业时比普通同学军衔高一级,而且分配工作时可以优先选择,并且可以带双份工资享受三个月的休假。5年中,孙家栋的功课门门都是5分,毕业时自然获得了一枚珍贵的斯大林金质奖章,这在中国留学生中是屈指可数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6-06-07 11: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