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长沙体育中考4月16日开考 小胖墩"集体忧伤"(图)
2013-04-17 14:27:00

长沙体育中考昨起开考 小胖墩‘集体忧伤’

从4月16日起长沙7万初中生将进行体育中考。均为余志雄 摄

  体育考试指挥棒的表演开始了。从4月16日起的一周时间,长沙将有7万多考生参加2013年长沙中考体育。与文化考试的考场安静不同,体育考试的考场相当热闹。今年备受关注的男生引体向上将难倒多少小伙子,未来体育中考指挥棒为了促进学生日渐退步的身体素质,将做哪些调整,在这场考试中将陆续揭开答案。

  篮球足球进了“冷宫”

  在长沙市实验中学的考场,对比热闹的排球向上垫球考试,相对比较难考的篮球运球绕杆、足球带球绕杆虽然在同一个体育馆内进行,却有点打入“冷宫”的味道。上午参加的近600名学生,足球无一人问津。

  “并非学校设备、场地原因所致,而是由于老师、学生的观念误区让一部分‘为考试而考试’的现象存在,使得考生难免首选易得高分的项目。”市教育局学生工作处长王瓦利说。

  考试也能“取易弃难”?“冷宫”现象并非共性,在教学质量较好的学校中,篮球、足球仍在学生中“受宠”。王瓦利表示,为了杜绝这类现象,也为平衡考试资源,2014年的体育中考中,排球向上垫球将有可能适当增加难度,或改为“对墙垫球”,而对篮球、足球的评分或将适度提高。

  “零分哥”很“难过”

  “请面对我……上杠……开始。”考官一边将考生信息卡插入记录仪,一边仔细核对考生姓名和照片。市7中考生张志龙站在软垫上,面色因紧张而微微泛红,整个身体在单杠上荡起了“秋千”,双脚也一张一弛地为双臂积蓄力量。“好,可以了!”在收到考官指令下,他才松开双手,做了8个得满分12分。

  以全市7万多考生为基数,一半为男生,将有3.5万考生需要考引体向上。被称为最“难过”的项目的引体向上,记者随机查看了三组成绩,在16人为一组的测试表中,满分(8个以上)选手均保持在3人左右,及格(3个)比例超过50%,每组至少还有2名“零分哥”,多数是小胖子。

  引体向上考官罗老师建议,考生如果想得满分,将做到8个时,最后不要停下来,可等考官说可以停止了,再下杆。此外,动作间隔时间不能相差10秒,否则测量将结束,后面的动作不计成绩。

  长跑也能打“团队战”

  “我真的不蛮喜欢运动,我们靠的是智力,不是体力。”刚跑完800米的市七中女生舒倩在操场外看着还在考试的同学,不时地喊上两声“加油”。她说,学校每天第二节课后,都会安排跑操,碰上正好有体育课的下午,“简直感觉一天都在跑步。”

  王瓦利表示,教育局鼓励学生们在长跑时团队作战,不仅能提高整体考试成绩,还能培养独生子女们缺乏的团队合作精神。“每组16名学生,部分优秀并不难,但有学校有意识地将善于长跑和耐力较差的学生搭配成组,通过相互间鼓励、带动作用,也容易让16名学生成为一个整体,不被冲散的同时也能提高整体水平。”

  在考生编组时,市七中将考生按强、中、弱搭配,同学间相互鼓励。在其他项目时,让未考和已考的学生为正在考试的学生加油打气。王瓦利说,考试不是目的,成绩也是其次,精神的培养才是最终目的。

  “小胖墩”们难逃伤悲

  在长沙市实验中学的通透围墙外,王女士看着在七中念初三的儿子穿着红背心在跑道上奔跑。她对儿子体育考优秀很有信心。从初一开始,儿子坚持长跑锻炼,原来有婴儿肥的小学生变成了结实的小伙子。初三开始练习引体向上,从原来的一个都做不了,到现在可以做8个,手掌上的茧换了两次,手臂的肌肉有形状,更重要的是,儿子吃苦耐劳的意志品质在锻炼中明显增加。

  “练习都没用,引体向上我一个都做不了。”被同学戏称为“大胖”的王同学说,力量型的他绝对没问题,可是项目改革后,他只能徒伤悲了。那么,项目的设置是否对肥胖学生不公平?王瓦利认为,就是要在中考体育项目设置对肥胖青少年不利的项目,因为国家青少年儿童体质标准,明确对“体型不能肥胖”有标准,而且肥胖是当下儿童的最主要体质问题,到了非要重视不可的地步。

  不过,让体育科目成为主科,多位从事体育教学的教师认为任重道远。有专家认为原因有三,中考体育权重太小;高考不计入体育成绩,现在一些高校在自主招生面试中尝试长跑考试,只是佐料,离正餐还很远;第三,当下的学生营养过剩,运动太少,大多喜欢宅不喜欢运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