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盼望孩子考入名校 湖南“小升初”家长新春陷焦虑
2013-02-16 20:31:00

  她痛恨“条子生”,她希望孩子可以光明正大地考上名校,但是,她又不掩饰对关系的“向往”,“要能把孩子搞到名校,我一定好好感谢他,该付出的代价我也心里有数。”看似矛盾的心理背后,是对公平与优质教育资源的双重渴望。

  这个春节,李蓉两口子思前想后,最终作出了在长沙过年的决定。这是最近十年以来,李蓉第一次既没有回娘家,也没有去永州婆家过年。

  儿子瑞瑞上六年级。老师们说,“小升初”是一场不见硝烟的战役,而李蓉一家的备战至少比别人晚了大半年。

  李蓉有些急了。除了交钱送孩子上“坑班”(指名校的培训班),她和丈夫还四处托人,比如,初四和初五他们就参加了两场以往不常参加的同学会,希望有“混得好”的人可以牵线搭桥。

  洗脑 “孩子一定要上名校”

  1月26日,瑞瑞所在的学校举行休学典礼。此前,班主任老师通过家校信息平台发了两次短信,要求家长一定要按时参加。

  与其说这是一场寒假休学典礼,不如说,这是一次择校总动员、一次振聋发聩的“洗脑课”。

  “别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这已经是陈词老调了,但是,老师透露的一系列数据,仍旧让李蓉错愕不已。

  “2012年,长沙中考考生总数为23295人,6A生总计1950人,6A率是8.4%。其中长郡双语、一中湘一、南雅、北雅、麓山、广益、博才等七所名校的6A生总数高达1701人,6A率是23.90%,接近平均6A率的3倍。综合6A率最高的是湘一,35.02%;第二名是麓山,28.18%;第三名是南雅25.88%。湘一的初中毕业生,进入一中的比例高达48%,进入四大名校的比例高达52.9%。”

  “这些数字意味着什么?意味着你的孩子如果在湘一读初中,那么他就有半只脚踏入了四大名校!如果你的孩子在南雅上初中,进入四大名校的概率是三分之一!”

  “这些数字还意味着什么?如果你的孩子在非名校读初中,高中考入四大名校的概率只有1.54%!”

  在长沙,所谓“名校”初中,一方面泛指几所跟公认的四大重点高中有“血缘”关系的初中学校,同时也暗指那几所费用不菲的“民办”初中。

  有人说,“小升初”很关键,关系着能不能进重点中学、重点高中、重点大学;有人说,“小升初”很敏感,关系着家长和孩子智力、精力、财力、物力的大比拼。

  过去,在“小升初”上不上“名校”的问题上,李蓉和丈夫一直抱着“不强求”的态度。但是,经过休学典礼的“洗脑”之后,夫妻俩暗暗下了一定要让瑞瑞上名校的决心。

  家住南城,再加上对“百年雅礼”的莫名好感,李蓉心里依稀把南雅视作了瑞瑞的第一志愿,其次是长郡双语。至于青竹湖湘一,李蓉这时候已经觉得遥不可及了。

  然而,怎么上名校,却是一筹莫展。

  在家长群一位热心家长的指引下,李蓉进入了一个“小升初”的QQ群。只见满屏暗语刷刷地飞,什么普蛙、牛蛙、蹲坑、上岸、点招、推优……李蓉四处小窗求教,泡了一晚上论坛和QQ群,才大致摸清了上名校的一些门道。

  也正是在这个晚上,李蓉才惊觉,自己一家的备战至少比别人晚了大半年,而相当多的孩子,从四年级开始,就已经加入了小升初的“持久战”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