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常德倡导教师重视课堂文化建设 创新教学模式
2012-03-31 15:00:00

  湖南常德市全面推进中小学校文化建设,先进的教书育人理念深受社会好评,最近被中央文明委授予"全国未成年人思想和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近几年,常德市通过实施安全校舍、合格学校创建、中小学课桌配套和教育信息化建设,中小学办学"硬件"明显改善。为了促进基础教育品质新一轮提升,全市把"学校文化"建设当作促进教育内涵发展的主要着力点,要求全市1000多所学校通过"以文育人",实现"三年一小变,六年一大变"。2010年常德出台《关于加强学校文化建设进一步深化素质教育的意见》,市县两级政府每年预算安排学校文化建设专项经费,校园文化建设重点项目和一般项目均实行单独立项,单独审批,分批建设。

  常德围绕"一校一品牌,校校有特色"的文化建设要求,开展"雅致校园"、"书香校园"、"快乐校园"、"创新校园"的"四个校园"创建活动,倡导教师重视课堂文化建设,创新课堂教学模式,打造推介"激情课堂、民主课堂、高效课堂、快乐课堂",积极创造条件使学生积极参与社团活动,发展爱好特长,实现"一生双爱好,爱好伴一生"。

  通过近两年的探索实践,常德市中小学教书育人从理念到面貎涣然一新。芷兰实验学校大力挖掘屈原文化、倡导君子之风,其"养成教育"在湖南小有名气。常德四中每一间教间里的班级书橱、班级花草、爱心储备等,带出了"一班一特色,一生一特长"的风景。此外,北正街小学主推"快乐教育",工农小学的"礼乐教育",东升小学培养"谦谦君子、阳光少年",都成为常德市学校文化建设中的一张张"名片"。良好的教育氛围,使该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连续3年排名全国前列,为常德市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屡屡加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