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长沙流感“凶手”悄变脸 学生要注意防护
2009-09-09 16:50:00

  目前,包括湖南在内的我国多个省份报告了甲型H1N1流感聚集性病例。进入9月,各地大中小学校陆续开学,甲型H1N1流感防控形势变得更为严峻。长沙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流感监测数据显示,长沙上半年的流感病原学监测结果主要以H1亚型为主,而进入7月以来,则转为H3亚型为主。

  据介绍,长沙市两家国家级哨点监测医院(长沙市中心医院、长沙市第一医院)今年共采集了1076份标本送长沙市疾控中心进行检测,截至目前,全部标本的核酸检测工作已经完成。监测结果显示:长沙上半年的流感病原学监测结果主要以H1亚型为主,而进入7月以来,则转为H3亚型为主。

  除了两家国家级哨点监测医院外,2009年1月至8月,长沙市疾控中心还收到各区、县(市)上送的流感样病例聚集性疫情的标本,经核酸检测和病毒分离结果显示:1—6月份的标本检测结果以A型H1亚型为主,占全部阳性标本数的67.5%;而7—8月份的阳性标本中,则以A型H3亚型为主,占全部阳性标本数的90.32%。从各区、县(市)的流感聚集病例疫情标本检测结果与流感监测哨点医院的结果一致。

  针对甲型H1N1流感传播的特点以及中小学生自我保护意识差的情况,长沙市疾控中心专家建议各级教育部门和学校要落实好教育部和卫生部联合下发的《关于做好学校秋季开学甲型H1N1流感防控作的意见》。

  听听专家怎么说

  长沙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防治科刘如春科长介绍,流感是由A、B、C 3个型别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其中A型季节性流感的主要亚型为H1N1,H3N2,而今年全球出现的甲型H1N1病毒也是属于A型流感的一种,它是一种新亚型的流感病毒。主要临床表现为发热、肌痛、头痛、不适、干咳、咽喉痛和鼻炎等。

  流感可致各年龄组人群发病,其中儿童感染率最高。但老年人、婴幼儿及慢性病患者等高危人群,流感并发症发生率、住院率和死亡率最高。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及其并发症的最有效手段,可以显著降低受种者罹患流感及流感相关并发症的风险,同时还可以减少患流感后传染给他人的风险。流感疫苗需每年接种才能获得有效保护。

  刘如春介绍,长沙上半年的流感病原学监测结果主要以H1亚型为主,而进入7月以来,则转为H3亚型为主。哪一种亚型危害程度更大呢?“H1和H3是流感病毒两种不同的亚型,其存在有一定的季节性,说危害程度,目前没有研究证明哪一种危害程度更大。”刘如春说,流感病毒亚型均具有染性强、传播快、潜伏期短、发病率高的特点。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