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李克强在湖南大学考察:"实事求是、敢为人先"很重要

   中国教育在线    2014-09-16

  印着岳麓书院学规的木质铅笔盒,手绘的湖南大学地图,高精度的人脸识别系统,数字化的安全井盖监控系统……这些都是湖南大学学生的创业就业成果。这些成果吸引了7月3日在湘考察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专程来校考察,并与师生亲切交流。他称赞创业大学生们有胆量、有志气、有社会责任感,并强调,“实事求是、敢为人先”这8个字很重要,创业也要敢为人先,希望大家在学校做求知的思想者,到社会上做创业的实践者。

  “像比尔·盖茨、乔布斯一样,没毕业就创业”

  下午2点40分左右,湘雨多情,岳麓含笑。

  李克强总理一行首先来到位于逸夫楼北厅一楼的湖南大学大学生就业创业成果展厅。

  在电子信息工程2010级本科生魏啸宇制作手绘明信片和手绘地图前,总理饶有兴趣地拿起湖南大学手绘明信片翻看,当看到明星片名为“仰止湖大”时,总理笑着对魏啸宇说:“这个名字起得有文化。事实上,我国现在旅游纪念品还比较薄弱,以后有一批像这样有文化有档次的产品,很好!”

  当了解到魏啸宇在校期间就注册了自己的公司时,总理说,“那你是像比尔·盖茨、乔布斯一样,没毕业就创业了嘛。”总理详细地询问起学校的相关政策和资金来源。

  在得知近年来学校大力支持学生创业,对创业给予相应的学分认定,同时引进IDG等创业大赛,不少项目从中脱颖而出获得资金支持,总理由衷地竖起大拇指,并表示:“湖南大学是一所开明的大学,我们的国家社会也应该鼓励大学生创业。社会应该给大学生创业者以融资支持,中央和地方财政也应该给予相应的配套资金支持。同时,我们的社会应该宽容失败,像创业失败、科研失败都应当给予充分的宽容。当然我最希望的还是你们成功!”

  设计艺术学院2011级研究生潘英是书院九号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的创办人,她的展台位于魏啸宇展台旁。展台上那些由学生课程作业转化而来的岳麓书院学规铅笔盒、书院八景木刻版画明信片也吸引了总理的目光。总理一一询问起每件产品的价格,并掏出一百元购买了“岳麓书院礼品套装”作为收藏。“我作为你们的消费者,希望你们越办越好!”总理对潘英竖起了大拇指。

  在控制科学与工程2011级硕士孙斌研发的高精度人脸识别系统前,总理当场就将这套已经广泛应用于金融系统的产品推荐给随行的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

  在电气工程2010级博士高坤的数字化安全井盖监控系统展台前,总理充分肯定了该项目的前景。他说:“这个是国家的重点,我们将加大城市管道的建设。”他亲切地给高坤建议:“你的技术是有了,现阶段主要要做好市场,做好市场推广。”

  在3D打印机前,在除冰机器人前,在便携式小广告清除机前……总理一一驻足,或询问或鼓励或引导。“很好!”“了不起”是最频繁出现的词语,竖起大拇指是最频繁出现的手势。面对这群在创业的路上梦想为引、智力为骨、敢想敢闯的年轻人,总理欣慰地说道:“我知道湖南大学的校训是实事求是,敢为人先,而你们就是敢为人先的代表。在创业这条道路上,你们比你们的同学们想得更早,胆子更大!我们培养大学生,最终是要通过就业,在社会上发挥价值。你们不仅仅解决了自己的就业,还解决了别人的就业。了不起!”

  “希望你们在学校里做思想者,在社会上做创业者!”李克强说着,话锋一转,“我呢,就来做你们的消费者!”现场顿时一片笑语。

  “取得新的知识财富,然后去创造更多的物质财富”

  在展厅考察后,李克强一行还来到了大学生就业创业沙龙的交流活动现场。当时,企业家创业导师正在为学生讲授创业和投资的经验。

  总理听取了他们“下海”创业的经历及取得的成绩,语重心长地说:“在创造财富的同时,不要忘了具有丰富知识财富的大学生,要把他们的潜能挖掘出来。”

  创业导师之一的东华软件董事长、党委书记、湖大校友薛向东现场向总理许下承诺,将尽可能地为大学生作就业创业方面的培训,帮助大学生创业项目的推广,做到技术协同、服务协同,市场协同。他还向总理建议通过全国工商联平台联合一批企业家,为大学生就业创业开展指导培训。

  “创业导师有实践经验,大学生思想活跃,有创意火花,这是双赢啊!”总理强调,不仅仅成为师徒,还要成为合作伙伴。

  一番交谈后,创业导师递给总理一张名片。此时,刚刚注册了公司、主推汽车智能产品的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在读博士生张瑞锋,抑制不住激动的心情,向总理递上了自己的名片。“总理,我也是创业者。”

  “你很有胆量!”总理对这位年轻创业者竖起了大拇指。

  “敢跟市值过百亿的老板抗衡,了不起!我看你的名片比现场两位企业家的名片质量还高嘛,希望不光名片质量高,将来企业也能超过他们。能超过吗?”总理笑着问道。

  “能!”张瑞锋脆声答道。

  “好,赶超先进,敢为人先啊!”总理开怀大笑。

  总理还与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2013级软件1班的维吾尔族大学生地力夏提?艾合买提两度握手,亲切交谈,询问繁星公益——自闭儿童康复训练项目的进展情况,鼓励他继续从事公益创业;从金融与统计学院2011级本科刘叶焕手中接过了由青年学生公益团队完成的全国首份大学生公益组织调查报告,并表示回去好好研究……

  考察期间,和创业大学生们一次次握手,一次次交谈,李克强总理对青年大学生的创业充满了期许,他深情地说:“希望同学们在前进的道路上,通过思想的碰撞,取得新的知识财富,然后去创造更多的物质财富。”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